宜昌老张

创客老张2014年上海行(上)

0
阅读(2236)


这次到上海主要是参加慕尼黑上海电子展,同时也去了解了一下上海创客界的发展状况。

317,阳光明媚,春风习习,一大早, DFRobot的夏青主任热情地驱车接我到DFRobot上海总部,在车子,我的脑子里就想这个世界排名第六的创客工具制造公司,会是这样的?网络上他们林林总总的产品背后的工程师是什么样的一个群体?

车直接开到了张江高科技园区。园区布局规整,马路两边都驻扎着各类高科技公司的写字楼和研发车间,楼层不高,但建筑讲究,每条马路都是以中外科学家的名字命名。车子最后达到了DFRobot总部的楼下,居然找不到停车位,咋会有这多CAR。于是车子开到了旁边楼盘,交付了15元的停车费后,终于把车子安顿下来,我们步行一小段来到了公司的门口。

   进门一看,是这样一个场面,宽敞的大厅里,一格格工位前,30多名工程师正在聚精会神的埋头工作。这些工程师几乎都不超过30岁,很具朝气,恍然想到我是不是在某个大学的图书馆自习室中。

   大厅两边是几间会议室。正好那天DFRobot开公司年会,成都和北京的老总也来了。为了不打扰老总们的会议,夏青主任陪我到各处走走。

说起DFRobot公司的老总也就30岁左右,各个是创业青年的神情。想到大学里广告的那些创业活动,很少有靠谱的,而在这里则实实在在地展示在我的眼前了!同时我脑中浮现了象牙塔里的优秀学子们在为考研、考公务员拼搏的场景,把它与正在眼前的场景来对照,如果是你会有怎样的触动呢?

上图是公司工作大厅门口的展架,展架上放置了dreammaker三维打印机打印出的各种塑料模型,还有一些例如机械蜘蛛和智能小车的作品。

公司有一个专门用于测试产品的箱子,箱子放置了一些控制板、输入输出模块,方便测试最新研发的产品效果。

前段时间新开发了DFRobot特色Arduino控制器,称为Bluno控制器,它集成蓝牙4.0。可以与安卓4.3和苹果Iphone手机联机互动。下图就是我现场拍到的Iphone5手机与Arduino光带互动的画面。

从大厅走出来,又转到了公司的3D打印机工作室,那里有许多的打印机正在安装调试。

照片上三台打印机前面放置了一个塑料骨头,不知道是哪家公司定制,用手摸上去还蛮光滑。下图的打印机,还被工程师装饰了下,感觉还很酷的。

现场好东西还有林林总总,就不介绍,下面我还要参观同一楼层中的蘑菇云创客空间,出发!

看看这里有什么好东西。

这张图片所展示的作品好像是著名鱼菜共生项目,上面的绿色植物和下面水池的鱼,相得益彰、共生共存。植物需要鱼制造的肥料、而鱼需要植物制造的含有氧气的洁净水源。这个作品应该有控制器、继电器、水泵还有PHORP传感器组成的电控系统。看上图在水池里插着的就是PHORP传感器,还有下图,就是控制器了,有个LCD显示器实时回馈这鱼菜共生的生态环境信息。

   蘑菇云创客空间大厅旁边的一个小工作间里,居然还藏着一台数控激光切割机,当然像3D打印机那样,是创客梦想的制作工具,听说是2万多元。现场看到这个利器切割了一些木板子,创客们希望用板子和胶水做个仿古帆船,不过还没完工。

现场还看到了一整套门禁系统,用pcDuino做的控制器,由于整个系统是无线物联的,比较分散,所以没办法抓拍到合适的图片。

这时夏青主任建议我再出看看CSK公司,那里有著名的Robopeak团队和大佬H大。 

对了,DFRobot老总们开会出来,还专门邀请我合个影,留作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