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老张

求索团队合肥行

0
阅读(1926)

     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是中国最具影响力和权威性的机器人大赛。本次大赛决赛阶段比赛在安徽合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参赛的高等院校有185所,其中25985院校组队参加,报名参赛选手2920人,专家约40名。今年大赛为期三天,共设有12个大项、118个子项目,主要包括RoboCup足球机器人比赛、RoboCup家庭组比赛、水中机器人比赛、搬运工程机器人、医疗工程机器人等。

   三峡大学参赛队伍由张力老师带队,队员来自机械与动力学院2012级至2013级两个年级的九名本科生。四个在中国机器人大赛洛阳赛区分项选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项目参加了决赛阶段比赛,获得了单项比赛的一个全国亚军和一个全国季军的好成绩。

    获得亚军的赛项为搬运工程创新创意赛,参赛队员为:李宇、张贵东、苏高照。队员根据搬运比赛图纸图案标识特点,设计了符合工业场景的搬运创意作品,它由两个搬运智能车和两个机械手转台共同组成,能在无线网络支持下,相互应答协作完成一系列的搬运任务。该作品在比赛中,稳定可靠地运行,完整地表达了所有创意细节,获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获得季军的赛项为医疗工程规定动作赛,参赛队员为:李巍、宋瑞、王从林。医疗工程规定动作赛是我们第一次接触到中型尺寸轮式机器人项目。这个项目的任务是巡线查房,然后把两个药盒从低平台上取出,放置到0.4米高平台的中心区域。比赛成绩取两次完成动作得分的平均值,可靠性和速度是决定成绩好坏的关键。通过队员前期设计和调试,最终两次比赛机会中都完美地完成了任务,跑出了均分47秒的好成绩。

    合肥日报对机械与动力学院苏高照同学进行了采访,他对记者说:“我们参加了工程搬运创新组的比赛,获得了亚军,感到非常满意。这一年的比赛准备期间,我的动手实践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在同期举办的机器人技术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中科院院士、航天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家吴宏鑫说:“机器人革命有可能成为‘第三工业革命’的切入点和增长点,现在是发展机器人产业最好的时机。中国应该提高机器人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尽可能多地占领市场。”

     吴宏鑫院士还认为:“机器人研发人才队伍的建设至关重要。人才要均衡发展,应该从年轻人开始培养对机器人的兴趣。各高校只有从理论、制造双出击,培养人才,才能满足国内机器人技术发展的需要。”

     有学者研究“当今大学生和历史科举的对应关系”,指出:北大清华是进士,重点大学是举人,一般大学是秀才,重点大学研究生是翰林编修。如果你要问当今大学生学霸,在大三下学期到大四上学期这一年的时间里,是打算在一个硬件条件极佳的工作室搞发明创造,还是愿意在图书馆伏案苦读,准备考研,大多数信心满满的学霸们会选择后者。心里还是想着从秀才转变身份为举人甚至进士,很直接地认为只要是举人或进士,走遍天下都不怕。

   当然考研也是符合现实考量的一种路径,但是确实会出现这样的流程:面对电脑,搜罗外文资讯,仿真校核,公式推导,力学实验,发表文章,但毕业后还是要进入人才市场,所学知识是否能立即转化为企业所需的技能,还是未知数。

    我还是希望学霸们看看中央电视台的两个专题片,介绍了企业转型和人才需求的情况。

“有想法的”中国机器人:http://jingji.cntv.cn/2014/07/21/VIDE1405953539553281.shtml

职教的逆袭:http://tv.cntv.cn/video/C10316/fe14712c8b984cf9b475a3147567f524

     看完视频,希望认识到,不管处于什么学习阶段,都要注重培养自己的动手能力,走理论结合实践的道路,这样出来的学生才能受到企业真正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