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霜一梦

3月26日深圳FPGAer聚会感言

2
阅读(3738)

    做技术的人,典型风格就是直来直去,不喜欢拐弯抹角,对于聚会我们看惯了产品推广会,厌烦了企业宣讲会,所以我很喜欢参加这种纯技术交流会。大家来者不拒,去者不追。听到的全部是技术干货——不是网络课程可以比拟的。半天时间,免费,包饭。

 

        写这篇博文主要是想分享一下个人在这个聚会中的所得,如果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下次来参加。

 

        这次聚会出现最多的关键字就是“异构计算”“机器人”“人工智能”。这些都是高大上的FPGA应用领域,当然也有网络,视频等旧领域的老工程师分享个人心得。

让我最为大开眼界的是腾讯科技的湘潇雨给大家介绍Microsoft在异构计算云服务加速方向上,运用FPGA实现加速的几种方案的实现方法,之前看的新闻介绍太简略且小编又不是技术出身,看得不知所云。而湘潇雨给大家对比了Micosoft三代产品实现方案的框图以及各自的实现方法的特色,最后给同方向的FPGAer一些个人的经验总结。

类似主题的是来自恒扬科技的zhang给出在网络中用FPGA给数据中心加速。介绍了AWS云服务中的异构计算中的典型方案实现方法。以及来自商汤科技的yan给我们介绍了利用FPGA实现卷积加速的实现方法 

IMG_20170326_132029.jpg

         这次聚会的另一个亮点就是机器人。有介绍服务机器人以及工业机器人。来自寒武纪智能的张工给我们介绍了机器人运动控制以及机器视觉方面的实现方案,以及来自科通的老工程师给大家介绍了工业机器人的FPGA实现方案

    往底层发展的,例如来自MicroSemi FAE龙哥给大家介绍了基于FLASH以及SRAM架构的FPGA他们之间的差异,然后主要围绕低功耗这个主题从IC级别给大家介绍如何在FPGA设计中降低功耗,因为随着FPGA普及,功耗问题也慢慢被关注起来。关注底层设计的还有来自上海展讯的陈工给大家介绍了在IC设计中的FPGA验证,软硬件交接时的软硬件交接方式注意事项以及个人经验总结。以及来自迈瑞的王工,给大家讲解如何在自己工程中做好逻辑架构。

         还有介绍以太网数据传输,视频传输等实现方案以及FPGA设计技巧。都是干活满满,不带水!

 11.jpg

这次聚会也来了一些同领域,但是不是从事技术的人员上台分享。一个就是从珠海来的某公司美女,向我们讲述了人工智能与机器视觉在手势识别上的代表性的产品,从早期的Microsoft kinect,到google的手表。产品原理从视频上的捕捉,骨头捕捉到肌肉电信号检测的升级,让我们这些从事技术的人也了解了一下市场的情况。最为有意思的是来了一个中信建投券商的帅哥,他说他主要就是一路跟踪人工智能这一块的市场投资情况,表示这一块市场热潮依然在,只是缺少一个落地的产品让广大群众去收益。最后来点投资小建议。让我们这些在技术圈圈里的人探出头看看别样的风景。

22.jpg

    由于时间有限,有的小伙伴准备了主题,但是这次却没有时间分享。那些经常来参加活动的FPGAer就把机会留给了新来的朋友,自己只好等下次了。例如大飞哥,特地从外地飞来深圳参加活动的胥工等人,也给他们鼓掌吧!

 1.png

         组织这次活动的安德鲁非常用心,把这次聚会放在斗鱼直播上,并把视频分段放到了网上,供那些有兴趣但是没有时间参加的小伙伴也能听到大家的分享,大家可以反复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