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数

会员等级与会员积分设计

0
阅读(2806)




Step1:

先想清楚,为什么要为这个站点建立会员积分系统。首先明确,会员和积分是两个完全独立的系统。我接下来用用图片来说明这些内容。
1、对于会员系统来说,要先弄清楚会员的定义是什么,这里很容易弄混2个概念,User 与 Member(如,航空公司常旅客计划面向的常旅客是Member,而坐飞机的人是User)。
对于网站来说,User不一定是Member,但Member是User。所以,要先确认,你的会员是用网站的人,还是在使用网站的人中那些你愿意提供会员权益进行奖励的高价值用户。
2、对于积分系统来说,要先弄清楚,网站积分的定义是什么,它为什么而设立,是因为需要奖励网站上的用户行为(如,论坛虚拟币)还是对特定用户群体进行奖励(如,银行卡积分、航空里程计划)还是通用积分(如,Nectar、OKcashback)。

Step2
对于一个会员系统,最关键的是会员等级定义以及会员权益供应,最核心的是会员权益供应,这需要根据你面向的会员群体进行定义,如果你是一个电商平台,你的会员权益最核心的部分应当是鼓励用户消费所提供的优惠权益、购买权益,如果你是一个车主俱乐部,你的会员权益最核心的部分应当是维护车主的用车、养车权益。
对于一个积分系统,最关键的是积分成本测算以及积分的入口出口设计,最基础的部分是成本测算,最核心的部分是积分消费场所。

Step3
会员与积分的关系,在此引用在很久以前另一道题的脑图:

需要考量,会员系统与积分系统间是否有关联,还是各自独立,如果不是各自独立,那么积分系统也可以作为会员权益的一部分,如果各自独立,那么就需要单独去做具体设计。

Step4
根据运营的实际情况进行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