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小数

电子技术应用的直播# {最新PLC控制技术与解决方案} #

0
阅读(1721)

508899611.jpg

电子技术应用的直播# {最新PLC控制技术与解决方案} #


http://www.huajiao.com/user/97133839


电子技术应用》于2月17日举办了2017年度第二场主题为“最新PLC控制技术与解决方案”的技术沙龙,沙龙在未来科技城南区“中国电子YU见未来双创空间”举行。并得到了贸泽电子和中电港两个公益赞助商的大力支持。电子六所总工程师丰大军、电子六所高级工程师韩庆敏、中电港现场应用工程师武进辉带来了三场精彩的演讲,与会听众和三位演讲嘉宾在会中、茶歇间隙进行了积极地交流。

QQ图片20170217182635.jpg

 活动现场爆满 听众在认真听取嘉宾演讲

国产PLC正在加速发展

 IMG_3449_副本.jpg

电子六所总工程师丰大军

“中国的PLC近几年可以说有了不小的发展,但是从整体市场占有率上看国际大厂还是优势明显。总体上以美、欧、日派系为主,国际市场占有率80%,国内市场占有率95%,我国国产PLC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不足5%,且主要是低端、小型PLC产品领域。欧洲、美国公司在大、中型PLC领域占有绝对优势,西门子、罗克韦尔和施耐德三家公司基本呈现了三分天下之势。小型PLC领域则是日本公司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我们必须正视这种现实。” 电子六所总工程师丰大军对《电子技术应用》记者表示。

虽然国际大厂在PLC领域看上去似乎不可动摇,但是为了让中国企业能够用上自主可控的PLC,不再受制于人,中国PLC企业正在奋起直追。

现在已经有和利时、浙江中控、电子六所、南大敖拓、矩形科技、信捷、海为、合信、台达、永宏、丰炜等国内知名PLC涌现出来。在技术含量更高的大型PLC方面也有着和利时、浙江中控、电子六所、南大敖拓,同时拥有自主可控产品的厂商也有浙江中控、电子六所、南大敖拓、矩形科技。

安全问题倒逼PLC需要实现自主可控

在面临国际大厂市场占有率占据绝对优势,技术领先的现状,为什么国内PLC企业还在积极研发自主可控PLC呢?一方面是为了实现国内进口替换,防止在PLC领域完全受制于人;另一方面在某种程度上说是安全问题的倒逼。

PLC是工业企业生产运营中的核心部件,一旦它出现问题或者受到攻击,那么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

IMG_3425_副本.jpg 

电子六所高级工程师韩庆敏

电子六所高级工程师韩庆敏表示:“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出现过多起重大工控安全事件,对于所在国家重要的产业比如核工业、能源工作都造成过重大损害。21世纪最广被人知的事件则是Stuxnet病毒利用Windows和WinCC漏洞侵入伊朗核电站的PLC控制系统,使伊朗20%的离心机失灵。”

面对着这种现实安全危险,为了保障中国重大工业生产运营安全,就非常有必要大力发展自主可控的PLC产品。

PLC核心技术包含架构设计技术、冗余设计技术、故障安全技术、可靠性设计技术、控制网络技术、在线诊断技术、工业制造技术、信息集成技术、控制编程技术等多方面。那么什么样的PLC才可以叫做自主可控呢?

丰大军表示:“自主可控是有这样几个标志。首先是自主,主要是指主要部件的国产国产化,包含处理器国产化、RTOS自主品牌、软件自主开发。而可控则是要求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受制于人。”

目前中国在芯片、操作系统和软件方面已经都有着长足的发展,可以支持工控企业开发出自主可控的PLC产品,电子六所就是其中代表之一。

现在工业4.0正在迅猛发展之中,为了支持工业智能化发展,PLC也必须加速进行技术进步,支撑工业企业发展。

韩庆敏表示:“在基础技术层面,PLC将围绕CPU、软件、通信、低功耗、信息安全等方面来展开。在应用层面则是围绕智能制造、数控机床、机器人、安全与能源管理等多方面展开。为满足工业自动化各种控制系统的需要,则是需要向着智能化、模块化方向发展。”

坚持发展不忘初心

受制于整体技术、市场发展状况,我国的自主可控PLC仍未完全摆脱引进、合作和仿制的状态,可以说整体上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

在技术研讨会现场,有听众就提问说,他在接触客户的过程中,很多客户对国产PLC技术成熟度都抱有怀疑的态度,很多时候国产PLC并不差,但是客户还是更愿意选择国际大厂的产品。

丰大军并没有回避这个问题,而是坦率的回答说:“我国PLC虽然已经进行了很多地努力,但是现实是和国际大厂的巨差仍旧很大。怎么去解决这个问题?只有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继续走下去。国产PLC只有通过努力奋斗,才能够在技术、市场上获得成功。”

 IMG_3490_副本.jpg

中电港现场应用工程师武进辉

在研讨会最后,中电港现场应用工程师武进辉就NXP微处理器在PLC中应用实例研究进行了分享,他表示:“NXP在收购飞思卡尔之后,形成了一个宽广的MCU产品线。从偏向汽车、工控的专业领域,到普适性的MCU都有涉足。针对PLC,可以做主控芯片,也可以配合其他芯片进行辅助性控制。同时,针对企业客户,NXP提供了丰富的开发工具和售后技术支持。中电港作为NXP的重要分销商,也可以对客户开发提供充分的技术支持。”

 IMG_3496_副本.jpg

听众就技术问题正在提问

 IMG_3497_副本.jpg

会议间隙听众和演讲嘉宾积极进行交流

QQ图片20170217183725.jpg

活动场地CEC预见未来 双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