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bin0309

Linux 组调度

0
阅读(638)

     Linux组调度是什么?Linux组调度原理图你知道吗?Linux组调度是如何实现的?


       在介绍 组调度 前,我们先来重温下什么是 进程调度。

  本文基于 Linux-2.6.26 版本

  什么是进程调度

  一般来说,在操作系统中会运行多个进程(几个到几千个不等),但一台计算机的 CPU 资源是有限的,如 8 核的 CPU 只能同时运行 8 个进程。那么当进程数大于 CPU 核心数时,操作系统是如何同时运行这些进程的呢?

  这里就涉及 进程调度 问题。

  操作系统运行进程的时候,是按 时间片 来运行的。时间片 是指一段很短的时间段(如20毫秒),操作系统会为每个进程分配一些时间片。当进程的时间片用完后,操作系统将会把当前运行的进程切换出去,然后从进程队列中选择一个合适的进程运行,这就是所谓的 进程调度。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20714151053.png

  什么是组调度

  一般来说,操作系统调度的实体是 进程,也就是说按进程作为单位来调度。但如果按进程作为调度实体,就会出现以下情况:

  Linux 是一个支持多用户的操作系统,如果 A 用户运行了 10 个进程,而 B 用户只运行了 2 个进程,那么就会出现 A 用户使用的 CPU 时间是 B 用户的 5 倍。如果 A 用户和 B 用户都是花同样的钱来买的虚拟主机,那么对 B 用户来说是非常不公平的。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Linux 实现了 组调度 这个功能。那么什么是 组调度 呢?

  组调度 的实质是:调度时候不再以进程作为调度实体,而是以 进程组 作为调度实体。比如上面的例子,可以把 A 用户运行的进程划分为 进程组A,而 B 用户运行的进程划分为 进程组B。

  调度的时候,进程组A 和 进程组B 分配到相同的可运行 时间片,如 进程组A 和 进程组B 各分配到 100 毫秒的可运行时间片。由于 进程组A 有 10 个进程,所以每个进程分配到的可运行时间片为 10 毫秒。而 进程组B 只有 2 个进程,所以每个进程分配到的可运行时间片为 50 毫秒。

  下图是 组调度 的原理:

  微信图片_20220714151117.png

  如上图所示,当内核进行调度时,首先以 进程组 作为调度实体。当选择出最优的 进程组 后,再从 进程组 中选择出最优的进程进行运行,而被切换出来的进程将会放置回原来的 进程组。

  由于 组调度 是建立在 cgroup 机制之上的,而 cgroup 又是基于 虚拟文件系统,所以 进程组 是以树结构存在的。也就是说,进程组 除了可以包含进程,还可以包含进程组。如下图所示:

  cgroup 相关的知识点可以参考文章:《cgroup介绍》 和 《cgroup实现原理》

  微信截图_20220714151151.png

  Linux 在调度的时候,首先会根据 完全公平调度算法 从根进程组中筛选出一个最优的进程或者进程组进行调度。

  如果筛选出来的是进程,那么可以直接把当前运行的进程切换到筛选出来的进程运行即可。

  如果筛选出来的是进程组,那么就继续根据 完全公平调度算法 从进程组中筛选出一个最优的进程或者进程组进行调度(重复进行第一步操作),如此类推。

  组调度实现

  接下来,我们将介绍 组调度 是如何实现的。在分析之前,为了对 完全公平调度算法 有个大体了解,建议先看看这篇文章:《Linux完全公平调度算法 》

  1. 进程组

  在 Linux 内核中,使用 task_group 结构表示一个进程组。其定义如下:

微信截图_20220714151255.png

  下面介绍一下 task_group 结构各个字段的作用:

  se:完全公平调度算法 是以 sched_entity 结构作为调度实体(也就是说运行队列中的元素都是 sched_entity 结构),而 sched_entity 结构既能代表一个进程,也能代表一个进程组。这个字段主要作用是,将进程组放置到运行队列中进行调度。由于进程组中的进程可能会在不同的 CPU 上运行,所以这里为每个 CPU 分配一个 sched_entity 结构。

  cfs_rq:完全公平调度算法 的运行队列。完全公平调度算法 在调度时是通过 cfs_rq 结构完成的,cfs_rq 结构使用一棵红黑树将需要调度的进程或者进程组组织起来,然后选择最左端的节点作为要运行的进程或进程组,详情可以参考文章:《Linux完全公平调度算法》。由于进程组可能在不同的 CPU 上调度,所以进程组也为每个 CPU 分配一个运行队列。

  shares:进程组的权重,用于计算当前进程组的可运行时间片。

  parent、siblings、children:用于将系统中所有的进程组组成一棵亲属关系树。

  task_group、sched_entity 和 cfs_rq 这三个结构的关系如下图所示:

  微信图片_20220714151325.png

  从上图可以看出,每个进程组都为每个 CPU 分配一个可运行队列,可运行队列中保存着可运行的进程和进程组。Linux 调度的时候,就是从上而下(从根进程组开始)地筛选出最优的进程进行运行。

  2. 调度过程

  当 Linux 需要进行进程调度时,会调用 schedule() 函数来完成,其实现如下(经精简后):

微信截图_20220714151407.png

  schedule() 函数会调用 pick_next_task() 函数来筛选最优的可运行进程,我们来看看 pick_next_task() 函数的实现过程:

  微信截图_20220714151428.png

  

  从 pick_next_task() 函数的实现来看,其最终会调用 完全公平调度算法 的 pick_next_task() 方法来完成筛选工作,我们来看看这个方法的实现:

 微信截图_20220714151542.png

  我们来分析下 pick_next_task_fair() 函数到流程:

  从根进程组中筛选出最优的可运行实体(进程或进程组)。

  如果筛选出来的实体是进程,那么直接返回这个进程。

  如果筛选出来的实体是进程组,那么将会继续对这个进程组中的可运行队列进行筛选,直至筛选出一个可运行的进程。

  怎么区分 sched_entity 实体是进程或者进程组?sched_entity 结构中有个 my_q 的字段,当这个字段设置为 NULL 时,说明这个实体是一个进程。如果这个字段指向一个可运行队列时,说明这个实体是一个进程组。


作者:songsong001
来源:Linux内核那些事

 更多信息可以来这里获取==>>电子技术应用-A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