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oubin333

FPGA采集DHT11温湿度

0
阅读(893)

 一. 简介

  本篇是FPGA之旅设计的第十二例,在前面的例程中,完成了DS18B20温度传感器数据的采集,并且将采集到的数据显示在数码管上。由于本例将对温湿度传感器DHT11进行采集,而且两者的数据采集过程类似,所以可以参考一下前面的例程。本例将通过signal top实时采集波形,确定采集到的数据是正确了(数据中带了校验)。

  二. DHT11传感器简介

  应用电路如下,和DS18B20一样,只需要一根数据线与FPGA进行通信。每次通信都是FPGA发起的,随后DHT11会输出40bit的数据给FPGA。温度测试范围为0-50℃,湿度测试范围为20-90%RH(相对湿度),简单了解一下即可。

  微信图片_20220907142538.png

  三. 数据传输过程

  数据传输一共包括三个部分

  开始采集 : FPGA拉低数据线,然后释放,等等DHT11响应

  数据采集 : 这部分一共需要传输40bit的数据,分别为(高到底) 8bit湿度整数位,8bit湿度小数位,8bit温度整数位,8bit温度小数位,8bit校验和。校验和 = 数据之和,通过这个可以判断接收到的数据是否正确。

  采集结束:从机拉低约50us后,主机拉低

  官方图如下,下面详细说明一下各个部分。

  微信图片_20220907142621.png

  1

  开始采集

  从图中可以看到,开始采集包括两个部分,主机和从机。主机先拉低总线18ms,然后拉高20-40us后释放总线,然后从机响应拉低总线80us后,拉高总线80us,就完成了。这里的拉低拉高时间都不是一个固定值,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

  

  2

  数据传输

  开始采集结束后,就是数据传输了,一根总线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表示数据1和数据0了。

  数据0表示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907142647.png

  数据1表示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907142656.png

  可以看到,无论是数据0还是数据1,总线拉低的时间都是一样的,所以在判断数据0和数据1,只需要根据高电平的持续时间即可。

  3

  采集结束

  在从机拉低50us后,FPGA将总线拉高即可。

  微信图片_20220907142713.png

  以上就是DHT11数据传输的全部内容,还是比较容易的哈。

  四. 代码实现

  (一). 状态机确定

  通过上面的时序图,可以确定,采集过程可以大致分为六个阶段,其中请求部分可以分为FPGA请求和DHT11应答两个部分,具体如下。

  localparam S_IDLE          =    'd0;  //空闲态

  localparam S_START_FPGA    =    'd1;  //FPGA请求采集数据开始

  localparam S_START_DHT11   =      'd2;  //DHT11开始请求应答

  localparam S_DATA          =    'd3;  //数据传输

  localparam S_STOP          =    'd4;  //数据结束

  localparam S_DOEN          =    'd5;  //数据采集完成

  (二). 计时周期数确定

  在时序图中,提到了18ms,26-28us,20-40us,50us,70us,80us等等,但是经过分析后,并不需要定义这么多个计时周期数,只需要定义两个即可。为什么只定义这两个就可以了呢?

  在时序图中,需要FPGA判断时间的,有两个位置,一个是FPGA拉低18ms以上,另外一个是判断数据表示是数据0还是数据1。第一个很清楚就是18ms。数据0表示的数据位26-28us,为了保险起见,这里设置为35us,如果高电平的持续时间低于35us,那么就表示数据0。

  //时钟为50MHZ,20ns

  localparam  TIME18ms = 'd1000_099;    //开始态的拉低18ms,900_000个时钟周期,这里适当的延长了拉低时间。

  localparam  TIME35us = 'd1_750;        //数据传输过程中,数据0拉高的出现

  在编写代码的时候,低电平是不需要处理的,只需要通过下降沿当前的传输状态即可。例如说在dht11响应的阶段,只需要判断是否产生了下降沿,至于其高电平和低电平各种持续了多长的时间,这个可以忽略。

  (三). 状态转移编写

  从状态转移条件可以看到,都是通过下降沿,和周期计数来作为条件进行转移的。

  always@(*)

  begin

  case(state)

  S_IDLE:

  if(dht11_req == 1'b1)   //数据采集请求过来进入开始态

  next_state <= S_START_FPGA;

  else

  next_state <= S_IDLE;

  S_START_FPGA:

  if((DHT11_Cnt >= TIME18ms) && dht11_negedge == 1'b1)   //FPGA请求结束结束

  next_state <= S_START_DHT11;

  else

  next_state <= S_START_FPGA;

  S_START_DHT11:

  if((DHT11_Cnt > TIME35us) && dht11_negedge == 1'b1)  //延时一段时间后,通过判断dht11总线的下降沿,是否结束响应

  next_state <= S_DATA;

  else

  next_state <= S_START_DHT11;

  S_DATA:

  if(DHT11Bit_Cnt == 'd39 && dht11_negedge == 1'b1)  //接收到40bit数据后,进入停止态

  next_state <= S_STOP;

  else

  next_state <= S_DATA;

  S_STOP:

  if(DHT11_Cnt == TIME35us + TIME35us)  //数据传输完成后,等待总线拉低50us,这里是70us

  next_state <= S_DOEN;

  else

  next_state <= S_STOP;

  S_DOEN:

  next_state <= S_IDLE;

  default: next_state <= S_IDLE;

  endcase

  end

  (四). 采集数据存储

  根据手册的指示,先发送高位,后发送低位,按照条件来进行存储即可。

  /*接收数据存储*/

  always@(posedge sys_clk or negedge rst_n)

  begin

  if(rst_n == 1'b0)

  dht11_data <= 'd0;

  else if(state == S_DATA)

  if((DHT11_Cnt <= TIME35us + 'd3000) && dht11_negedge == 1'b1) //'d3000为低电平时间(这个是有必要的),高电平持续时间低于35us认为是数据0

  dht11_data <= {dht11_data[38:0],1'b0};

  else if(dht11_negedge == 1'b1)

  dht11_data <= {dht11_data[38:0],1'b1};

  else

  dht11_data <= dht11_data;

  else

  dht11_data <= dht11_data;

  end

  最后通过signal tap获取到的数据如下。

  微信图片_20220907142744.png

  计数校验和,2C + 02 + 1C + 06 = 50,可以知道数据采集正确。

 

  更多信息可以来这里获取==>>电子技术应用-AET<<

微信图片_20210517164139.jpg

微信截图_20220708161426.png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 FPGA之旅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D2uBEG6cA4Q9kqO6mWcs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