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zi123

铝电解的下一个风口,MLPC?

0
阅读(2313)

在讲这个故事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易容网一个多月前的网红热文 《铝电解大佬,江湖座次如何定?》,文中介绍了2015年电容约165亿美金的大盘子中,每一种电容各自的占比。

其中,大师兄MLCC约47% , 二师兄铝电解电容约25%,三师兄薄膜电容约13% 。老幺钽电容大概9%左右。 

1.jpg


 

今天我们来聊聊他们之间彼消此涨的互搏 。MLCC这几年发展势头一直很不错,由于手机平板等消费电子产品走向超薄化,便携化。加之其4G天线不断复杂多频段化,而MLCC刚好又抓住了这个风口,尺寸不断从主流的0402到0201,再到01005甚至再到几倍放大镜才看得清楚得008004尺寸,带动MLCC在整个电容家族中的占比从早些年的40%不断高歌猛进,以至于目前快要接近电容的半壁江山了。

2.jpg

反观铝电解电容,其历史最为悠久,但由于大部分都带脚,安装不方便,需要做Design-in承认测试,加之液态铝还有漏液以及高温下寿命短等缺点,所以其占比不断由早些年的30%以上滑落至目前的25%上下稳定下来了。 当然铝电解有他的自身优势,其容值区别轻松覆盖1000UF -1F。而MLCC以目前的技术水平,想达到这个容值区别,几乎不可能。

钽电容则受MLCC冲击最为明显,尤其是在手机等领域,MLCC小尺寸高容不断抢占钽电容的份额,加之普通钽燃烧爆炸风险让人心惊胆战(polymer钽虽不燃烧,但价格又较贵)其占比从巅峰时的18%不断滑落至9%,甚至还有进一步萎缩的趋势。

3.jpg

每一种电容为着自己的盘子不被别人吃掉,也在不断进行着技术革命。风口终于来了,铝电解的世界,最近刮起来一种新的风口:MLPC ( multilayer polymer Capacitor ),各个厂家不断研发投产这种叠层式固态铝电解,其外观通常为黑色,与黑色钽电容几乎一模一样,MLPC在额定电压范围内,无需降压使用,具有极低的等效串联电阻(ESR),降低纹波电压能力强,允许通过更大纹波电流。

4.jpg

此外,MLPC在高频下,阻抗曲线呈现近似理想电容器特性,在频率变化情况下,电容量非常稳定。体积小、 性能好、宽温、长寿命、高可靠性和高环保等诸多优点,是传统液体铝电解电容器的更新换代产品, 适用于电子产品小型化、高频化、高速化、高可靠、高环保的发展趋势和表面贴装技术(SMT)。特别适合用于以下几类市场 :

1.电脑(笔记本、服务器、主板、复合机等)

2.数字AV设备(液晶电视机、游戏机、机顶盒等)

3.通信(基站、路由器等)

5.jpg

下面我们就来看MLPC主要的市场分布,以及与其他种类电容各自的优缺点对比分析 :

6.jpg

易容网获悉,MLPC目前全球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可以投产,分别为三洋(被松下收购),村田,Kemet , 艾华,福建国光,万裕。

7.jpg

注意看一下:村田,这家被动元件世界的龙头老大,在其70多年的发展史里面,几乎从来不碰铝电解。然而这种叠层式的MLPC 还是吸引了村田的驻足和投入。而Kemet本身就是钽电容的龙头,现在也涉足到MLPC领域 ,莫非是真的害怕MLPC这个风真的刮起来,由于价格便宜真的把钽电容冲击的七零八落 ?

8.jpg

每一种新品种,刚兴起来时,都有一些技术障碍有待克服 :由于铝金属延展性没有那么好,MLPC尺寸大为7343尺寸为主,冲击的是D型E型大尺寸钽电容。 松下,艾华和福建国光这几家,已经率先攻克了3528尺寸,挤压的是钽电容的B型。

9.jpg


 

谈到耐压等级,艾华,国光和万裕这三家,2V-16V区间技术已经很成熟。而松下三洋,是率先攻克16V-25V这个耐压区间的。至于容值,国产目前到470UF都可以。松下三洋已经可以做到了560UF ,有些容值下的ESR ,甚至可以达到3毫欧,比起钽电容优势明显。

10.jpg

假以时日,MLPC尺寸做到1206,那就会继续冲击钽电容A型。而如果能到0805尺寸,那会冲击钽电容P型(也有叫S型),带着比钽电容价格低百分之几十的优势,MLPC的市场大饼到底有多大呢? 专业机构测算过,至少6亿美金的市场容量。 当然MLPC如果能把尺寸做到0805 /0603这么小, 也不排除会上摸10亿美金的TAM ( Total Available Market )。

小伙伴们,一起期待这个风口的到来吧 !风刮起来之后,会不会改变电容板块目前的市场格局呢?拭目以待。

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