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zi123

日本的抓“小”与放“大”

0
阅读(938)

老司机说:高容元件需求紧俏成为今年圈子里热度不减的话题,日本这个“心机boy”在产业布局上严丝合缝,让我们这个邻居追的好不辛苦。具体他们是怎么个玩法,今天老司机跟你唠唠。


高容元件需求紧俏
被动元件是一种无需能量来源即可实现特定功能的电子元件,可以为其带盐的有电阻、电容、电感,以及磁珠、二三极管、滤波器、晶振、热敏压敏、保险丝等电路保护器件。在此插播一条硬广,以上这些品类,易容网新版官网均会出现独立搜索框,这对于采购圈的人来讲简直不要太好用啊!敬请期待~好了广告插播完毕。我想,关于被动元件的概念和分法不用老司机细讲,圈内人也知道。

最近有报告指出4G智能手机畅销热卖,叠加一些特殊应用的细分市场(诸如医疗电子、LED照明以及汽车,工业,军工)需求也持续增长。搭上市场需求持续强劲增长的顺风车,被动元件制造行业业绩也要上天了。市场需求膨胀导致高端被动元件普遍出现供应偏紧现象,最典型的莫过于近期紧俏的MLCC高容物料 。


日本的抓“小”与放“大”

TDK、村田等MLCC制造巨头日前已无力应付新增订单,高端车规级MLCC订单前置期更是普遍被拉长至16周以上。


MLCC具有体积小、比容大、寿命长、可靠性高以及适合表面安装等特点。随着电子行业的飞速发展,MLCC作为电子行业最基础元件,需求量也呈爆发式增长。目前全球需求量在3万亿支左右,2015年全球民用MLCC市场容量约77亿美金,早已跃升为第一大电容门类。


日系品牌遍地开花

霸占近57%MLCC市场份额的村田、太诱、TDK可谓高高在上的三巨头。

再看第二大电容门类铝电解电容,NCC、Nichicon、Rubycon、松下三洋前四大合并占有率高达56%。而在电感领域,村田、TDK、太诱三家占有率也接近40%。晶振领域,日系Epson、NDK、KDS三家占比近40%,若加上日系晶振品牌京瓷、西铁城、River、精工等,日系厂商又要独霸60%份额。





看到这些数据,老司机也不由得感慨:IC领域多为欧美垄断,被动领域则被日本厂商执牛耳。两个领域均鲜见大陆本土厂商的身影,老司机内心五味杂陈。


抓“小”放“大”独树一帜

感慨完了再来看一个事实,日本的电子元件凭借着优异的品质和巨大品牌号召力,在全球市场攻城拔寨,获取着丰厚的利润源泉。

首先,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Apple公司采购过的日本元器件公司数量已超过865家(是除美国本土外最大规模的国家),总交易额超过3兆6千亿日元。第二个事实是,中国是世界上进口日本产电子元器件最多的国家,没有之一。




另一方面,日本大型家电公司(松下,三洋,东芝,三菱等)或大型手机公司(索尼,京瓷等)不断出现亏损并逐步撤离中国,甚至连大型LCD面板厂夏普也因亏损被富士康接盘。

也正是这些事件导致部分人陷入“日本企业正在衰退”这一认知误区。在老司机看来,这正是日企抓“小”放 “大”策略的本质。所谓放 “大”, 是指日本在家电、手机等价格敏感市场出现持续亏损时则果断放手。 而抓“小”是指在消费类电子领域,成品难攻则投入到成品的核心元件中。

以SONY为例,当相机、手机销量下滑时就摇身一变改卖核心元件—CMOS Sensor。索尼研发的CMOS传感器利润极其丰厚,不仅在数码单反相机占据很大市场份额,还在高端手机领域扮演着第一角色,哪怕苹果、三星、华为、OPPO、 Vivo这些高端手机巨头也无出其右(它们无一例外地使用着SONY的CMOS产品)。

见贤思齐大有可为
再看得宏观一点,你会发现日本电子帝国由“四道防线”构成:第一道是消费电子产品;第二道是IC以及被动元器件产业;第三道是精密设备制造产业;第四道是材料相关的核心产业。

总而言之,部分人对日企“衰落”的印象可能源自第一道防线,而忽视了后三道防线的强劲势头。退一步来讲,即使日本退出成品生产,却仍然掌控着全球的电子产品成品生产的走势,毕竟,对成品的组成部分——面板、芯片、驱动电机、元器件等的掌控才是真正的釜底抽薪。





再说得直白一点,老司机以为,日企并未出现所谓的“衰退”,它们只是换了一种赚钱的策略而已。见贤思齐,为了追赶这位邻居,拥有像他们一样严谨的布局,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