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天电力

局部放电测试仪使用注意事项

0
阅读(538)

     局部放电产生的检测信号十分微弱,仅为微伏量级,就数值大小而言,很容易被外界干扰信号所淹没,因此局部放电测试仪试验中必须考虑抑制干扰信号的影响,采取有效的抗干扰措施。

 

局部放电测试仪试验中对一些干扰的抑制方法如下:

    (1)来自电源的干扰可以在电源中用滤波器加以抑制。这种滤波器应能抑制处于检测仪的频宽的所有频率,但能让低频率试验电压通过。

    (2)来自接地系统的干扰,可以通过单独的连接,把试验电路接到适当的接地点来消除。所有附近的接地金属均应接地良好,不能产生电位的浮动。

    (3)来自外部的干扰源,如高压试验、附近的开关操作、无线电发射等引起的静电或磁感应及电磁辐射,均能被放电试验线路耦合引入,并误认为是放电脉冲。如果这些干扰信号源不能被消除,就要对试验线路进行处理,使其表面光洁度好,曲率半径大,并加以屏蔽。需要有一个设计良好的薄金属皮、金属板或铁丝钢的屏蔽。有时样品的金属外壳要用作屏蔽。有条件的可修建屏蔽试验室。

 

 

由于局部放电脉冲信号是很微弱的信号,现场的电磁干扰都将对测量结果产生较大误差,因此,要做到准确测量很困难。为了提高测量精度,除了采取上述介绍的抗干扰措施外,在测量中局部放电测试仪还应可采取如下措施:

(1)试验中所使用的设备应尽量采用无晕设备,特别是试验变压器和耦合电容Ck。

(2)滤波器的性能要好,要做到电源与测量回路的高频隔离。

(3)试验时间应尽量选择在干扰较小的时段,如夜间等。

(4)必须对测量设备进行校准。

相关资料:http://www.whhuatian.com/200/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