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夏xyxy

可控硅调速原理

0
阅读(667)

  可控硅——BTA16-800BWRG调速是用改变可控硅导通角的方法来改变电机端电压的波形,从而改变电机端电压的有效值,达到调速的目的。当可控硅导通角=180时,电机端电压波形为正弦波,即全导通状态;当可控硅导通角<180时,即非全导通状态,电压有效值减小;导通角越小,导通状态越少,则电压有效值越小,所产生的磁场越小,则电机的转速越低。由以上的分析可知,采用可控硅调速其电机的转速可连续调节。
  PG电机驱动电路原理图见下图

可控硅调速原理

  CPU⑥脚输出的驱动信号经Q5放大后,通过改变光耦合器C7初级发光二极管的电压,改变次级光敏晶体管的导通程度,改变双向可控硅TR1的门极电压大小,从而改变TR1的导通角,PG电机工作的交流电压也随之改变,运行速度也随之改变,室内机吹风量也随之改变。
  整流二极管D5、降压电阻R37和R36、滤波电容E8、12V稳压二极管Z1和R46组成降压、整流、滤波、稳压电路,在电容E8两端产生直流2V,通过光耦合C7(PC817)向双向可控硅TR(BT31)提供门极电压。说明:此直流12V取自交流220V,为PG机驱动电路专用,和室内机主板的直流12V各自相对独立,2路直流12V电压的负极也不相通cPU⑥脚为室内风机控制引脚,输出的驱动信号经电阻R24送至晶体管Q5,Q5放大后送至光耦合器IC7初级发光二极管的负极,IC7次级导通,为双向可控硅TRI的门极G提供门极电压,TR的们1和m导通,交流电源L端经T1→12→扼流线圈I2送至PG电机线圈公共端,和交流电源N端构成回路,PG电机转动,带动贯流风扇运行,室内机开始吹风。CPU⑥脚输出的驱动信号经Q5放大后,通过改变光耦合器C7初级发光二极管的电压,改变次级光敏晶体管的导通程度,改变双向可控硅TR1的门极电压大小,从而改变TR1的导通角,PG电机工作的交流电压也随之改变,运行速度也随之改变,室内机吹风量也随之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