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iger

关注半导体行业的重大事件,提出有针对性的评论与见解。

万人大裁员是英特尔衰落的开始?

1
阅读(2349)

财大气粗的英特尔公司,日前财报依然盈利的英特尔宣布了一个万人大裁员计划,将在全球裁员1.2万名员工,这个数字意味着超过10%的全球员工将离开工作岗位。 

为此英特尔要支出约7.5亿美元用于补偿,而2017年可以节省出14亿美元的运营成本,其实区区14亿美元对于这家巨头来说,真的不算什么,所以说为了省钱绝不是裁员的核心与根本原因。

 持续萎缩的PC市场

  移动互联网时代,PC的不可移动性使得它不得不走下神坛,英特尔试图以超级笔记本来挽救这一产品的颓势,但是无异于螳臂挡车之举。

    市场调研公司 Gartner 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第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到6480万台,比去年同期降低9.6%。它同时预计2016年全球PC销量会减至2007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与此同时公开数据显示,PC芯片从属的业务集团在过去10年里长期贡献了英特尔一半以上的收入,但在移动互联时代,PC市场的衰落已无可避免。

  而在4月初,英特尔全球PC业务负责人施浩德(Kirk·Skaugen)的离职也从侧面显示了英特尔公司PC业务的萎缩的事实,那么寻找移动互联时代的新增长点,成为英特尔公司的必然选项。

 不得已的转型之举

PC时代,英特尔建立了强大的生态系统,在这个以英特尔为中心的生态系统中,英特尔有着至高无尚的地位,号令三军引领市场,一呼百应的局面是因为其他厂商不敢不应。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

到了现在物联网时代,市场不再仅仅围绕PC来展开,其他半导体诸侯纷纷割据一方,打造了万千独立的生态体系,而这些体系间产生了某种互动互联的协作关系,碎片化的市场产生了碎片化的需求,进而需要碎片化的服务。

事实上,英特尔也曾想为了物联网改变其原有的生态体系,向着新的市场需求改变,虽然科再奇表示转型已经取得了定的进展,但是事实证明这种改造是不够的,所以必须要有猛药。

英特尔将摆脱对PC业务的依赖,从原来以PC业务为主,转向以云计算和智能物联设备为主。

其实,这是PC生态圈里所有企业都遇到的困难,此前包括惠普和微软都不得已,采取了裁员措施来实施不得已的转型。

  在英特尔的转型背后,这个往昔的PC芯片霸主,没能抓住移动互联的机会,手中的市场被高通、联发科等ARM阵营的芯片厂商逐一攻占。

 成功与否

俗话说,船大难调头。但是不能低估英特尔的强大能量,虽然在大趋势面前谁也不敢保证英特尔转型能否为其带来重生。

记得两年前,英特尔不断通过媒体传达出“做物联网中心”的想法,显然这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而已。

裁员其实是很简单的事情,赔些给离职员工而已,但是面向物联网世界的全新企业文化的建立,却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很难想像,习惯获得几近垄断利润的一家大企业,能够甘心去付出成倍的辛苦去赚些“蝇头小利”。

英特尔的裁员与换血行动,还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