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回家过年】小丫带我过春节

5
阅读(2608)

话说,上周五5点后,办公室的人都走光了,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在办公室翻看博客,moke的春节在医院度过,也真是辛苦!回想起了娃小时候非典发烧的经历,总结一句话:娃要不生病,多喝水最重要!

响应ChinaAET“回家过春节”征文的号召,记录了今年和小丫一起过春节的流水账,洋洋洒洒几千字,写到晚上7点半,无赖提交博文的时候,可能因为二小时没上网,再上网需要重新登陆,而自己没太注意,直接点击“提交博文”,几千字全部化为乌有,一个字没留下,最后郁闷地收工回家。

再提笔也没有了那日的情绪,就写下下面的寥寥数字,算是对项目负责人的一个交代吧!

-----------------------------------------------------------------------------------------------------------------

今年春节,没有像往年那样去在京的婆婆家或四川的父母家过年,而是趁俺娃“小丫”去新加坡参加SAT考试的机会,绕道去了趟柬埔寨——自由行。

因小Y在去年暑假已经独闯南美,跟着学校还去过欧洲、美国,出国的经验远比我丰富得多,小丫爸要在家陪年迈的婆婆过年,柬埔寨之行就只有咱娘俩。也为了实地考察下小丫的各方面能力,这次出行我们商定小丫负责行程规划和对外沟通交流。出发前,俺就一再表示啥都不会,一直说“赵姐,出门你得罩着我”;娃她爸也一再叮嘱“你得照顾好我老婆!”

细节就不表了,只记录下感受:

对一个像大多数中国独生子女一样,在家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高中生来说,这十来天要耐心地应付外界,租车、找饭店等等,还要照顾佯装啥都不会的老妈,也是不易哈,以此博文Mark下“吾家有女初长成”吧!虽然母女俩偶有口角,总体来说不错!

IMG_9578.JPG

著名的小吴哥日出,虽不是最绚丽的。为了占据观日出的有利地形,我们早上4点就起床了!

IMG_0200.JPG

二进巴肯山才看到的日落,那天正好是除夕!

3.png

既然题目是小丫带我过春节,就让她露个背影吧!

PS:出发前正值期末考试,朋友圈都在晒如何辅导小学孩子考试啥的,回想小丫在小学,放学就在托管班,等我下班去接她回家,作业跟同学都做完了,我甚至连一次听写都没给她做过;一二年纪时,老师让家长给检查作业,我检查了两次,就让孩子检查,自己也就签个名字,虽然当时作业错得比较多,但是也算是培养孩子为自己的事情负责吧!

上中学后,除了第一次选课参与了,后面孩子的选课、学习更是自己管理,虽然偶尔问过用不用上外面的辅导班,孩子说不用,那就不用,相信她!

看着朋友圈这么多年轻的父母为孩子操碎了心,也许我不是一个十分合格的母亲,但我想说的是:

放手,相信孩子,是孩子成长的最好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