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r

【职场第一天】毕业第一站,江南水乡,古城平江——生活篇

2
阅读(3402)

动笔之前感觉自己的记忆力已经退化了,上了年纪就是不行啊,回忆四年前的事都变得困难了…

毕业是一件伤感的事,因为你可能要离开喜欢的地方、喜欢的人,然而擦干离别的眼泪之后,又会对即将开始的生活充满向往,踏上新的征程……


毕业后第一站,江南水乡,古城平江。

苏州园林.jpg


1、火车上的小插曲

从入职前一天说起吧。为了省事,没有选择提前过去,而是选择了前一晚坐卧铺,早晨刚好可以在8点半之前到公司。

 也许是长了一张好人脸,在火车上经常碰到带孩子的妈妈、奶奶,找我帮忙,要用上铺或者中铺换我的下铺…没办法,腿脚好啊…爬到上铺之后,对面的学生妹子就开始搭讪了,估计觉得我是个好人…浙江妹子,在中国海洋大学读书。反正火车上也睡不着,索性陪聊了,聊了好久,具体聊了什么记不得了,只记得妹子是江山的,或许我还问了问她西塘的情况,毕业旅行的备选地点……


2、打折的苏州印象

从小都是听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课本里有著名的江南四大园林,武侠小说里有”太湖美女,阿朱阿碧的吴侬软语“……想象中的苏州不要太美,然而由于在苏州站的一些不愉快,我对苏州人的第一印象大打折扣,苏州的各种美景也没有把这部分的分数补上来……

苏州站.jpg

出了苏州站,就有几个骑电动车的人凑上来,问你去哪,要不要送,你不理还跟着你,最讨厌这种…由于时间充足,事先也查好了路线(事后证明是错的,百度没有及时更新路线…),所以就拖着箱子去找公交站台,找了附近的两个都没找到,问了一下行人,让我去汽车站附近的站台,然后我就拖着箱子哼哧哼哧的走过去了,到了之后发现还不对…然后又问了个大爷,那大爷给我指了个地,然后还说自己没钱坐公交,问我要了两块钱,事后我才回过味,老年卡免费的吧?而且更郁闷的是,他指的地也不对。好在我走在路上的时候,看到另一班可以到公司附近的公交……说来也搞笑,最近的一个乘车站台就在苏州站对面的那个站台,只是刚开始我一根筋地想坐自己事前查好的那班车,所以才在车站徘徊了那么久…有的时候事前的计划并不一定是最优的,结合实际情况适时地变通,才是王道。有些事情根本是不能计划的,偶尔给自己一个冲动的理由,才能让生活更加多彩!


3、气派的公司建筑

雷电院.jpg

坐上了公交,就各种顺利了,虽然在车站饶了点冤枉路,但是还是很早就到了公司的传达室,又坐着等,要等人力资源的同事上班才能过来领我们这群新人…

公司的大门和建筑看起来很棒,感觉很牛!入职之后,听说这几栋楼获了鲁班奖还是什么设计奖。到了人力资源办公室之后就是各种交材料,填材料,为了证件照的统一,还弄了套西服,让我们穿上拍证件照,这个证件照也让我郁闷,因为有一小撮头发竖起来了,很扎眼…不过这张照片却伴随了我很久,因为公司给我们打印了很多张…后来跳槽去博世之后,提交的也是它,只不过电子版的被我修了一下,去掉了那撮吸引目光的头发…

下午就已经被部门领导领回自己部门了,军品研究所一堆新人都被领进了会议室…再后面就记不太清楚了,反正没多大事,相关负责人讲解公司规定,薪资组成之类的。后面是人力的同事,跟着班车拉着新人和行李回到宿舍,办理入住,比较悲催的是我行李托运的有些晚了,所以第一个晚上我只能睡床垫,没有枕头,好在是夏天,而且随身也带了毛巾被。

宿舍也没能和事先商量好的校友住一间,公司事先分好了宿舍,他刚好和另一个校友分到了一间,也就不好意思再调换了。我的运气就差了些,分到的房间离楼梯很远,空调老旧,而且是阴间,好在宿管大爷好说话,帮忙换到了两个校友隔壁,编号不太吉利514,本来住里面的同事因车祸住院了。后来我就一直一个人住,直到我辞职也没有见过舍友。这位未曾谋面的舍友是复旦的研究生,过马路的时候没有小心看车,被撞飞了,在医院一直躺着的程度,车祸后一年多才勉强能说话…谈婚论嫁的女友坚持了半年就和他分手了,毁了自己的一生,也毁了自己的父母的工作生活,也不知道他现在恢复的怎么样了,希望能早日恢复到正常水平。在这里提醒网友们出行多注意安全,小心无大错!还有一点就是,这世上有些夫妻情比金坚,也有很多是大难临头各自飞,而我们的父母永远都会无条件的爱我们,为我们可以放弃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想必每个人周围都有那种在外地打拼的朋友,他们的父母会在需要的时候为他们筹钱买房,结婚生子后又会帮他们带孩子…不啰嗦了,就一句话,百善孝为先,不要让自己以后感叹“子欲养而亲不待”。


由于是军工单位,保密是头等大事,所以保密条例要开始背起了,否则也没法接触工作内容,大概是三个大的文件,几百道题吧,背了好久,反正我是一次过了,成绩应该也挺好,局领导说所里的新人有的才考80分,让所领导很没面子…


4、躲不了的军训

说到军训,从初中到工作,我竟然参加了4次军训……

军训不是在公司院内,是到无锡国防教育基地进行训练,为期半个月,而且是封闭式的,风吹日晒,疲惫不堪。有次去基地的小卖部买了一次饮料,牌子竟然是在家乡消失了多年的”健力宝“,悲催的是喝了之后发现过期了,然后就再没进过小卖部,不知道为什么别人为什么各种买,而且都喝得不亦乐乎,不看生产日期的话,确实也没啥感觉……

小时候,每年过生日父母都会有所准备,蛋糕加丰盛的晚餐。我的生日在七月,暑假,所以基本上是每年都过…18岁之后,成人了,父母就不太上心孩子的生日,不会每年都记得,但忘记的次数也不多…到了大学里,会有同学、朋友和舍友为你庆祝,喝酒聊天打屁…毕业后就再也没有这些了,生活不会像大学里那么轻松没有压力了,也没有那么几个人整天出现在你的生活里。更多的是出现在你的工作里的同事…毕业后第一个生日是在军训中度过的,送祝福的有两个人,一个是我妹,发了祝福的短信。一个打了电话过来,我跑到楼道里接电话,站了好久…军训快结束时,进行了一次拓展训练,我想拓展训练最主要的就是要你感受到团队的力量,教你信任别人,教你更准确地评估自己,还可以让你快速的熟悉周围的人…军训是以汇报演出的形式结束的,我们宿舍一群研究生的节目不出意外的很差,三句半,全场无笑点…

 

 

5、各种培训

军训结束后,回到公司参加部门安排的各种培训,同时备考保密考试。


6、结束语

不管是应届生还是离职跳槽,企业一般都会给新人一个适应的过程,留给应届生的适应期要长一些,刚开始往往都是各种培训,从公司的企业文化到最后部门、科室的专业技术培训。所以,入职期,对于职业生涯来讲是一段蜜月期,还是比较舒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