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cheng0622

【无线】【原创】畅聊“无线”

0
阅读(3594)

    最近看AET搞的活动挺多的,【无线】这个主题还是比较火的,如今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都发展迅猛,尤其是物联网,之前还停留在概念探索阶段,现在随着技术的更新和占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光,也是带动了物联网的飞速发展,近年来的各大电子展也不乏无线物联网的产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几年之后物联网产品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

    所谓“无线”,本质的概念就是区别于有线的一种通信方式,不同于有线方式下真实导线的通信载体,无线则主要是以电磁波的形式进行互通互联,包括我们熟知的声波、红外线、蓝牙、Zigbee、WiFi、NFC和移动通信领域中2G/3G/4G等通信技术都属于无线技术或者叫做无线通信载体,本篇博文就简单聊聊这些无线通信技术(不以纯技术讨论为主),由于本人为非专业无线人士,所以大侠看了勿喷,菜鸟看了勿捧,纯是当做一些简单知识的普及罢了,当然如果文中内容有所偏颇或错误,还忘大神们能及时留言更正,免得俺误导了大家伙,呵呵。

    声波通信,可能大家第一反应是,我们平时说话就算是声波通信了吧,哈哈,其实想想挺幽默的,这的确是最简单最原始的一种无线通信方式了(虽然声波算不上电磁波),但是其局限性也很大,一是传输距离有限(通话基本靠喊,呵呵),二是容易受干扰(环境噪声对声波影响太大),三是信息容易破解(这个只要有耳朵而且没坏就都能听到,基本靠语种和方言方式实现加密,哈哈)。相对来说,超声波通信以其定向性强、穿透能力强、抗干扰和容易加密等优势成为是一种好的声波无线通信方式,尤其是水里,潜水艇之间或者潜水艇与舰艇之间的通信一般是采用超声波这种通信方式,因为一般的电磁波在水中的衰减是非常大的,但是如果潜水艇要与岸基指挥所通信的话则只能上浮将天线伸出水面或者弄个带线的浮标在水面上来实现电磁波的无线通信。有人说次声波不也挺好(传输距离远,地震的时候会有次声波发出),我只能说,如果想多活两年那就算了吧,呵呵。另外,最近我注意到现在的支付宝钱包手机客户端开始支持以声音方式实现转账和付款(也算是NFC的一种了),看上去挺潮的,有兴趣可以去试试看,哈哈。

image

    红外通信,一说这个可能大家就会想到家里用电视机后者空调等等家用电器的遥控器了。目前它们都是采用红外调制的技术,其将有效数据信息调制38KHz 1/3占空比的载波频率来实现红外通信(为什么要用38KHz的载波频率呢,有很多种答案,我觉着主要是是抗干扰,我们周围环境噪声与38KHz重叠的少,所以…你懂的)。红外通信的有点是成本低、通信稳定,不过随着智能家居和物联网概念的发展,个人感觉有被蓝牙技术等更容易调制和解调以及抗干扰强替代的风险。

image

    蓝牙(BlueTooth),我是在高中英语课的课本上第一次听到这个词的,所以印象特别深,呵呵,那个时候蓝牙技术貌似在国内刚起步,当然我这不是在叫嚣自己很老了,而是这几年蓝牙发展的太快了,从最早期蓝牙1.0到蓝牙2.0用了5年,蓝牙2.0到蓝牙3.0有用了5年,而从蓝牙3.0到蓝牙4.0仅用了1年的时间,而这一年正好赶上了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时候,可以说移动互联网成就了蓝牙技术。

image

    Zigbee(中文名叫紫峰,但是发现没有人叫它中文名,估计是因为Zigbee这个名字太有名了),是一种低速短距离传输的无线网络协议,类似蓝牙技术,他们基于不同的无线标准和不同的网络协议,但是与蓝牙类似的是Zigbee与蓝牙都是工作在2.4GHz这个频段上的(Zigbee还支持868/915MHz频段),Zigbee和蓝牙这两种技术互相补充,Zigbee适用于工控领域,蓝牙则更适合消费电子领域,Zigbee支持自组网和灵活的物理拓扑,蓝牙则传输速率较快。具体更多的技术细节建议大家还是自己去找找吧,网上一大堆,我就不赘述了。

QQ截图20140309184249

    WiFi,这个词貌似在当今手机党中最常提到的一个词了,在当下几乎每人手中至少一个智能手机的情况下,逐渐形成了全民找Wifi热点的潮流,不论是去做客、去聚餐还是去逛商场,“你们这有WiFi吗”“你们这Wifi密码是多少”成为了口头语,哈哈。那Wifi是什么呢,不同于Zigbee和蓝牙这两者,Wifi具体来说是一种无线局域网技术,是目前无线接入互联网的主要技术手段,而它的通信速度更不是蓝牙和Zigbee能比的(不在一个数量级上,尤其是Zigbee),Wifi支持两个频段,一个在5GHz ISM频段上,最高数据传输速率高达54Mbit/s,另一个在2.4GHz的ISM频段上,其最高数据传输速率可达11Mbit/s,其实我以前认知里一直以为Wifi只有2.4G这个频段的,知道前段时间看小米要推出的小米路由和迅雷盒子看到支持5G Wifi技术,我才知道原来wifi也支持5G(而且5G跟2.4G都是wifi最开始就有的),自己真是孤陋寡闻了,呵呵。

image

    无线领域的几个常见的技术就聊到这了,至于移动通信领域那几个2G/3G/4G无线通信技术太高大上了,俺的确不敢瞎招呼,还是老老实实的等哪位大神来讲讲吧。

    大好的周末由于雾霾重现只能憋在家里了,趁此机会静下来写写文章博客感觉还是不错的。不过还是先填饱肚子再说吧,做饭去了,吃完饭回来再聊,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