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莫

虚惊一场……兼论远程抄表

0
阅读(49399)

今天早上起来还晕头晕脑的,突然听到一阵敲门声,一看表9:00过。以为又是我那丢三落四的老妈要着急回来找什么东西,于是衣冠不整的急忙爬起来去开门。结果打开门开了条缝,看到一个陌生男人在那,正准备进电梯。由于本人高度近视,那么远的距离已经完全看不清人了,再加上衣冠不整,只得迅速把门关上然后。那人吼了几声,好像还敲了一下门,不过我急于回去拿眼镜同时整理一下衣着。再开门已经不见人影了。

回头想想这人会是谁呢?然后脑中闪过无数多种可能:入室盗窃?抢劫未遂?搞传销的?……想来想去幻化出很多种可能性~然后就是一身冷汗啊!于是急忙穿上衣服,直奔楼下物管报告下情况~在下电梯的时候,脑中稍微清醒了一点,想了想之前想的太科幻了一点,不会是什么抄表的吧~到了物管一问,发现有可能是抄气表的~不过抄气表是天然气公司直接上门,和物管没有关系,也联系不上。

最终也无法确定到底是不是抄气表的,不过倒让我想起了远程抄表这么一档子事来了。上门抄表诸多不便,先不说家里有没有人在了,就算是有,也不一定敢开门啊……之前在广州的时候就讨论过,远程抄表的可行性。目前远程抄表搞得比较好的是电表,电表有几个优势。首先是能源优势,电表电表,首先就连着电的,电子系统的供电就已经被解决了。其次电线本身就是一个通信介质,利用电力线来传数据虽然速度不怎么样,但表每时每刻都要通信,要一天一传也就得了。而且传一次也传不了几个Byte。能源、传输这两大问题已经一并解决了。

接下来比较麻烦的就是水和气了。水和气表都不像电表那样直接有能源的供应,因而采用远程抄表有一定的难度。目前解决的方案之一就是把表集中安放在单元门口,但这样带来的问题就是单元门那根本就安不下那么多表,更何况还要留地方安信报箱。所以还得回到远程抄表这么一件事上面来。

前几天看到TI出了一个远程抄水表的完整解决方案,包括能源、测量、数据处理、通信在内的方案,不过方案是否真的可行,尚待验证。寒假回家和姨父讨论了很多关于远程抄表的问题,发现具体的工程问题往往不是纯技术问题,涉及到多方面。其实说到底,技术不过是一种手段而已,为了达到目的不一定需要使用技术手段,往往也可以采用一些简单粗暴有效的手段。姨父谈到了目前远程抄表的几种模式:1、类似于读卡器这种方式,传输的方式采用红外线,其缺点是需要视距传输,如果发生遮挡的话就会读不到;2、Zigbee为代表的短距离无线网络,缺点是网络复杂、节点成本高、容易受到干扰、很多时候其实没有必要,复杂的另外一面就是不可靠,具体到工程实现上面会遇到各种问题;3、WiFi+计算机网络,这个就更复杂了,不提。总之讨论下来,暂时没有找到合适的方案。

目前主流的通信行业遇到很大的问题,通信基础网络与通信基础设施的建设处于“增量不增收”的尴尬境地,仅仅提供一个传输功能并不能直接创造出什么价值。通信现在越来越多的已经变成系统功能的一种部分,而非一个独立、完整的系统,而且往往还得和具体的应用场景相结合,这是纯通信的人做不来的事情。

现在普遍的说计算机的人出去就业比较好,其实就在于计算机行业在早几年已经充分完成了从单一行业到实用技术的转型,现在的电商也好、网站也好、游戏也好,计算机其实是作为一种后台技术支撑着前台的应用,赚钱的是商业模式而非技术本身。通信行业如果能完成类似计算机业的转型,从封闭性的行业化身成为实用技术,才有可能获得新生~

如何完成这一转型?说实话,我不知道……因为通信和计算机还是完全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