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rena

选择保障线性稳压器稳定度的ESR

0
阅读(15823)

    输出稳定度对于任何电源设计而言都是一项关键问题。由于线性稳压器简单易用(多数线性稳压器只有三个插脚),所以很容易忘记这一点的重要性。虽然目前具有许多能够确保输出稳定的技术,但最简单且最经济有效的方案是添加或使用输出电容器的等效串联电阻(ESR)。

    此处以带5V输出的低压差正可调稳压器LM1084为例。LM1084能够为负载提供的电流为5A,它在可能存在大电流尖峰时能够发挥作用。它还是一种准稳压器,即传输晶体管是一种由PNP晶体管驱动的单NPN晶体管,如图1中所示。因其内部架构所需,准稳压器的输出电容器中一般需要部分ESR来确保稳定度。

1:准稳压器内部简化示意图

    一般来说,钽电容器和电解电容器的ESR足以确保稳定度,但由于设计的空间要求越来越受限,因此尺寸较小的陶瓷电容器成为了理想选择。由于陶瓷电容器几乎不存在任何ESR,因此添加外部串联电阻只是用来模拟其行为。在本文中,我将使用LM1084来演示如何估算输出中的最佳ESR值以及如何在实验室中测试其有效性。【阅读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