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la

车身电器系统设计随笔—前言(00)

0
阅读(2912)
  (2014-12-22 发表于本人QQ空间)在2006年7月,我毕业于一个不大有名的学校,然后加入了一个不大有名的公司,但是后来这个公司变得很有名气。
  在头6年的工作中,我曾遇到过各种困惑、也克服过不少的困难,但终究因各种原因离开了原来的这家公司;投入到另一家汽车公司。对我来说,我感受到我的2份工作都一直有不同的困难和挑战(我的工作内容也并非一诚不变);但是我觉得这合符我的期望。在内心,我想很多人都有懒惰的因素,就比如如果有一份高薪工作但却不用上班,类似于可以白领高薪不干活,应该是绝大多人都欣然向往的,就如很多人想着有一天财务自由一样。但可以实现这个心愿的毕竟在少数,起码我极少有机会交到这种土豪朋友。而同样的条件下,我偏向于选择更有挑战的工作内容,当然对于我的极短处,我还是不大想去挑战它们的。我一直在汽车行业工作、且一直在整车厂,如果它是我的一位朋友,那这位朋友与我相处的时间比任何其他朋友都长;所以对这个行业本身、对某些整车厂、对某些业内人士,自觉感慨许多,而因感慨毫无意义,不过是一个人的快乐、牢骚、抱怨,我无法成为文人、更无法成为诗人,所以当少发表主观色彩过于鲜明的言论——尽管偶尔还是一时间无法忍住,那只代表我情绪有起伏、不代表我的真实观点,就像再平静的湖面,总免不了时有涟漪阵阵。
  在2014年,我曾尝试去做一些小结,将一些内容写成了PPT及文字;写的时候有刻意避开已有的知识,比如网上可以找到的、行业里有现成经验的内容,而只写个人认为正确、其他人却无法找到的内容,因为我认为其他人已经写出的东西如果网上都有,对于上进的人自可上网查得,如果我写的东西和其他公司或个人所写有太多重复,则无甚价值;也即我写主要是个人工作中所得之思想或经验、而非对现有资料或文献的摘抄。
  可以毫不隐讳的说:我很想将这份随笔打印、装订成书,然后给带来一些经济利益,但我明知销售或市场推广本人一丝经验都没有所以懒得去弄好了;而我又同时感受到某些人,那些曾像我一样渴望进步的人,确实当前仍很需要扩大视野和提升见识。所以,权衡之下,因PPT无人讲解较难阅读,我决定将所有经验和所知,写成文字,望这些文字传至那些工作在一线的、仍需提升的工程师之手。在2014.12.22晚上,我启动了这个编写计划,初算写完应需数万字,而对于编写过程,将尽可能不改变“只写个人经验及见解”的初衷。在不久的将来,我将逐步告别车身电器的设计,这份随笔,也将作为一份近年在系统设计方面的工作的小结。若过于肤浅,请尽管耻笑或勿看以免浪费时间;若有任何疑问,请不耻下问,我会在权限范围内做详尽的回复。
  这份随笔将分为A、B两部分。A部分从模块设计的角度开写,原计划共分六章,即模块的输入输出、模块软件、功能定义与唤醒时序、模块的诊断定义、模块标定及实现、架构设计简介。这部分以单个模块为起点,由点到面进行进行描述,在最后一章将提及当前国内兴起不久的架构设计(其实当我讲明的时候就会发现本质上它也没什么)。后来写第2章时发现只能基于其他人的经验进行总结归纳,而无法基于个人经验,便省掉了第2章(毕竟我也不是做软件的,即便可以写出、但由我来写未免对软件的同仁有所不敬,所以仍先保留吧);其他五章可自成一体,但总认为少了点东西,也不清楚是否未接触软件的人能从中汲取一些营养。同时,不得不承认,第5章前半部分原来写PPT时也是copy了别人的思想,仅仅只为说明架构设计的重要性,在这次文字部分,我将略去不提了,因copy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以下是A部分的目录。
  (因腾迅的弱智设计,QQ空间无法直接帖图片,如欲查看请加微信)
  本地图片,请重新上传
  B部分就是我随便发挥了,将从单个系统的角度分开写,我高兴写哪个系统就写哪个系统,我会尽可能深入一些。由于是随笔,也就是随便下笔,所以只能保证内容的准确性,但不能保证文采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