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p37

Chip37(www.chip37.com)是一个提供各种电子电路资讯、原理图、技术文章、资料免费下载、ic资料以及最新电子产品、最新技术方案、电子元器件知识、电子解决方案等的电子元器件网站。

用LM317和LM358构成的大电流线性分压器电路

0
阅读(1820)

  LM358内部包括有两个独立的、高增益、内部频率补偿的双运算放大器,属于电子元器件;其适合于电源电压范围很宽的单电源使用,也适用于双电源工作模式,在推荐的工作条件下,电源电流与电源电压无关。它的使用范围包括传感放大器、直流增益模组,音频放大器、工业控制、DC增益部件和其他所有可用单电源供电的使用运算放大器的场合。 LM358的封装形式有塑封8引线双列直插式和贴片式。

  本电路设计原理

  LM358为单电源通用集成运放,LM317为正电压可调集成三端稳压器。LM358接成电压跟随器,输出电压跟随分压器的输出电压V0。电压跟随器的输入电阻Ri≥400MΩ(Ri相当于分压器的负载电阻RL),输出电阻R0≤1Ω。满足(RL/R)→∞的条件(R为数字电位器的额定阻值),故从根本上消除了传感器负载特性的非线性。

  根据LM317的内部电路结构和工作原理可知,稳压电路的输出电压可写为:

  

大电流线性分压器电路


  图 大电流线性分压器电路

  因LM317具有优良的稳压性能(电流调整率约为0.3%),故允许负载回路电流I′0在零到LM317的最大输出电流之间变化。常见的LM317的最大输出电流在100mA至数安培不等(与LM317的具体型号有关)。

  综上,本设计既从根本上消除了分压器负载特性的非线性,又很好地解决了分压器负载能力弱的问题。

  在图中,电容C1和C0分别为稳压电路的输入电容和输出电容;二极管D1、D2均为LM317的保护二极管;电容C用于滤除电压跟随器输出电压中的纹波和干扰。

  测试表明:该电路充分利用了集成三端稳压器稳压性能好、输出电流大的优点,输出50mA电流时的最大非线性误差只有0.4%(用LM317T)和0.7%(用LM317L),作为大电流线性分压器具有良好的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