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Blog

盘点香港电子展上那些抢风头的有趣产品

0
阅读(2186)

与大家非常熟悉的CES、MWC展会不同,每年四月和十月在香港举办的春季、秋季电子展则更多面向的是那些行业内的买家团们。作为亚洲最大的电子 展,今年4月13日至4月16日召开的第十二届香港春季电子产品展吸引了来自21个国家、超过2800家公司参展。尽管和大众消费者有一定距离,但仍然有 一些新奇好玩的产品出现在展会中,本文我们就来聊聊这些抢风头的有趣玩意儿。

趋势:智能硬件成为关注焦点

虽说我是第一次来香港电子展,但没想到的是展会规模一点都不小。我第一印象感觉香港电子展是介于CES与Macworld之间的,涉及面其实很广泛。尤其是今年首次新增加了穿戴式电子产品、联网家居以及无人操控技术展区,所以展示的产品也比往年更加有趣。

超袖珍无人机

mini uav-01

mini uav-02

无人机近几年开始成为了不少高端用户的新宠儿,今年展会现场我也的确发现了不少无人机新品。不过在UBSAN展台上,我们看到了一些迷你袖珍的塑料 四轴飞行器,设计风格与那些标准型无人机类似,手柄同样非常迷你。只是可以想象这种无人机实际飞行效果并不算理想,机身太轻以及续航时间太短是绝对的硬 伤。

Intel迷你PC

intel mini pc-03

英特尔的展台上,我们看到的更多是那些搭载Intel处理器的手机或平板产品,不过仅有的一款mini PC倒是吸引了我的注意。我手中这款mini PC设计样式类似于U盘造型,尺寸为100×37.6×9.6毫米,重量仅为0.58千克。

这款mini PC搭载的是Intel Atom Processor处理器,图形处理器为Intel HD Graphics Gen7,内置2GB内存以及16GB/32GB存储空间,支持WiFi、USB2.0、HDMI等接入,运行的是Windows 8.1系统。

其实迷你PC也是从近两年才开始被人们所关注,这种便携式的PC主打那种轻与快的操作模式,基本上能实现应急式的办公需求,未来应该会是PC转型的主要模式之一。

可爱又便携的蓝牙音箱

bluetooth speaker-04

逛展期间,不断充斥眼球的要属那些五花八门的蓝牙音箱了。现场和一位蓝牙音箱产品专员沟通得知,他们这些蓝牙音箱产品更多主打的是便携性,毕竟在室内一定是WiFi音箱的天下。

这些蓝牙音箱的共同点是外观非常讨喜,五颜六色,而且与手机的配对模式都非常简单。尽管音质比较糟糕,但音量还不错,无论是挂在胸前、书包上或是的当个钥匙链应该都能有用武之地。有些蓝牙音箱还具备防水效果,或者是内置闪烁灯增强音乐的节奏感。

车载中控装备

Vehicle control equipment-05

汽车科技产品也是香港电子展中的常客,每年都有很多汽车配件出现在香港电子展中,今年也并不例外。其中展示最多的主要是那些第三方中控台,或是集成 在后视镜中的行车记录仪。中控台一般是基于Android 4.0系统或是基于Windows CE系统,主要差异化在于界面的不同,一般会有专属版本或是适配版本。据技术人员透露,Android车载中控扩展性很好,但经常容易死 机,Windows CE稳定但没太多应用支持。不过这并无法否认两者未来都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透明的液晶显示屏

LCD-06

显示屏还能怎么玩?三星这次又给出了不一样的答案。在Rightlink展区,我们看到三星展示了一款透明的液晶显示器,主要通过用USB信号源让 虚拟画面与实物组合营造出一种真实的立体感。个人感觉这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的实际意义并不大,商业价值可能更多一些,适合于展馆展示产品时使用。

任性的天文望远镜

CELESTRON-07

有些产品注定天生骄傲。无意发现的这个星特朗望远镜还真是有点让人敬而远之,生怕不小心碰倒了赔不起。交谈得知,这家伙售价在10万以上,支持自动 寻星功能,而且也可以选择通过计算机来自动指向某一个天体,不仅看得远,而且看得准。天文狂热者而且不差钱的可以考虑入一台放阳台。

另类的安卓平板OS

Android pad OS-08

搭载Android定制系统的平板电脑我们见得很多了,但如何体现差异化呢?展会现场我体验了基于Android 4.4定制的Remix OS平板电脑。这种系统的界面风格和常见的Android不同,更多偏向于Windows那种桌面化的设计,配合鼠标键盘操作也可以进行常用的多任务切 换,比较适合于移动式办公。

USB移动冰箱

Mobile refrigerator

移动冰箱听起来是不是觉得很高大上?其实没那么复杂。Satzuma展示的一款移动冰箱通过USB就可以迅速制冷。容量不大,顶多能放进去一听可 乐。工作人员称一般连接上USB供电5分钟就会有冷却效果,但如果冰冻的话可能需要15分钟以上。这种移动冰箱使用范围挺广泛的,无论是出去聚个餐或是放 在车上临时使用效果都应该不错。

为毛巾加热的玻璃架

Glass Tower Warmer-09

想过冬天洗完澡怎么让自己更暖和么?除了空调暖气之外,现在还有一种方法是给毛巾“热热身”。一款名为Glass Tower Warmer的毛巾加热支架就能解决这个问题,加热部分前后都是通过玻璃材质传导,我实际摸了一下并不算太烫手,平时用来晾毛巾或者用热毛巾敷脸会有一定 效果。

手机控制智能摄像头

Kenxen-10

智能家居产品同样是热点。此次很多家用摄像头出现在展会上,比如下面这款Kenxen智能摄像头。尽管很多摄像头外形差别很大,但实现功能都是类似 的,可以与手机或平板通过App连接,远程控制、云存储等基础功能都有,高级点的支持360度监控,低级点的顶多看看固定画面的内容,如果你临时外出不放 心家里的宝宝,或是想用它来当个防盗器是个办法。

五花八门的穿戴设备

wearable devices-11

与智能家居产品一样,展会现场也充斥着大批大批的穿戴设备,以手环、手表居多。对于这些产品相信大家一定非常熟悉,功能也能倒背如流,什么计步器、 测量卡路里消耗、测心率、测睡眠等等都很常见。但是除了比比谁的设计更好看之外,准确度能不能保证就单说了。一名产品经理称,穿戴设备并不是刚性需求,一 直处于叫好不叫座的状态里,想想的确有道理。不知道这次苹果Apple Watch发售能否改变这一现状?

可拼接的智能家居插座

Intelligent household socket

作为智能家居的主要连接者,我在展会现场看到了很多类型的智能插座。其中一款拼接式的智能插座比较吸引人一些。它的工作模式是让你需要几个就拼几 个,拼接的方法比较自由,可以根据不同的位置或区域任意选择拼接方式。为了体现智能概念,这些拼接插头中间可以串联一个WiFi模块,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手 机控制智能插座的开启和关闭了,设计倒是非常新颖。

更智能的厨具

Intelligent kitchen ware-13

另外还有一些厨具也变得智能化,比如智能秤、智能小案板、智能刀具等等,概念太新颖,不知道会不会一不小心切碎液晶黑白屏?如果这些普及的话,相信未来很多人都会轻松变成美食达人,再不会因需要放几勺盐而查阅菜谱了吧。

惹眼的手机游戏手柄

gamepad-15

还有一些手机游戏控制器比较惹眼,其中以Android手柄居多。手柄设计造型各式各样,只是实际展出实体产品供用户体验的并不多,不少都是摆个样 子而已。我询问了某品牌的技术代表,他表示目前对于适配游戏来说,手机游戏手柄的兼容性都非常理想,但缺点在于游戏资源比较匮乏,而且很多触控类操作的游 戏并不适合于使用游戏手柄来操作,这点比较让他们恼火。So,想让手机替代掌机?也许还有一些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