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与Linux那些事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嵌入式与Linux那些事。关注嵌入式与Linux的校招社招,本人整理了《嵌入式软件工程师笔试面试指南》PDF,平时发布嵌入式与Linux相关的实用技术文章

分享一款精小调试支持库:dbuglib

0
阅读(1787)

嵌入式开发过程中,调试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怎样调试才能快速定位代码的问题呢?方法有很多,今天给大家分享一款精小调试支持库:dbuglib.

概述

ulog日志记录库是一个精小的静态日志记录库。内部很多功能均由宏定义来实现。用户可以修改日志的级别用于过滤特定级别的日志。

文件

  • ulog.h:定义了各种日志记录级别和日志记录宏

  • ulog.c:提供了内存打印等接口函数

  • ASSERT.h:提供了用户可定义的断言宏支持

  • VS文件夹:VC上位机测试示例

  • MDK文件夹:MDK下位机测试示例

日志级别

ulog支持5种日志记录级别,可在ulog.h文件中修改LOG_CFG_LEVE宏定义来定义日志的记录级别。

  • G_DEBUG:调试日志级别,用来记录最详细的调试信息和执行步骤

  • G_TRACE:跟踪日志级别,用来记录重要的跟踪信息

  • G_WARNG:警告日志级别,用来记录一些警告信息

  • G_ERROR:错误日志级别,用来记录严重的错误信息

  • G_NONE:不做任何日志记录

示例1:将LOG_CFG_LEVE配置为G_WARNG级别,则只会显示G_WAGNGG_ERROR两个级别的日志记录,其他的记录级别较低将不被显示 示例2:配置为G_NONE级别将禁用日志记录功能

定义日志记录样式

ulog.h文件中定义了LOG_FUN宏,用户可以对其修改来改变日志的打印样式

// 定义打印样式
#define LOG_FUN(LEVESTR,format, ...)       \
   LOG_PRINTF("["LEVESTR"] <"__FILE__": %d"">: " format "\r\n",__LINE__,##__VA_ARGS__)

使用方式

   ASSERT_MSG(0, "test");
   uLOG(G_DEBUG,"error:%d",123);
   uLOG_MEM(G_DEBUG, randbuff, 125, "error:%d",586);

打印数据如下:

[G_DEBUG] <main.c: 16>: error:123
[G_DEBUG] <main.c: 17>: error:586
00000000: 29 23 BE 84 E1 6C D6 AE 52 90 49 F1 F1 BB E9 EB  )#...l..R.I.....
00000010: B3 A6 DB 3C 87 0C 3E 99 24 5E 0D 1C 06 B7 47 DE  ...<..>.$^....G.
00000020: B3 12 4D C8 43 BB 8B A6 1F 03 5A 7D 09 38 25 1F  ..M.C.....Z}.8%.
00000030: 5D D4 CB FC 96 F5 45 3B 13 0D 89 0A 1C DB AE 32  ].....E;.......2
00000040: 20 9A 50 EE 40 78 36 FD 12 49 32 F6 9E 7D 49 DC   .P.@x6..I2..}I.
00000050: AD 4F 14 F2 44 40 66 D0 6B C4 30 B7 32 3B A1 22  .O..D@f.k.0.2;."
00000060: F6 22 91 9D E1 8B 1F DA B0 CA 99 02 B9 72 9D 49  ."...........r.I
00000070: 2C 80 7E C5 99 D5 E9 80 B2 EA C9 CC 53           ,.~.........S

以上为程序的使用示例,说明如下:

  • uLOG:指定日志级别和相应的字符串,其支持printf类似的转移修饰符

  • uLOG_MEM:可打印指定的内存数据,同样需要指定日志级别,

  • ASSERT:该宏当参数为假时会停止程序,并打印显示当前导致断言的文件和行号

  • ASSERT_MSG:与ASSERT相同,只不过多了个字符串参数,可以显示一些信息。

移植

该库编写时使用了一些C99特性,所以编译器必须支持C99标准。已经在VS2015和MDK5.0中测试,均可正常工作。移植时必须定义LOG_PRINTF宏到实际的打印函数,还必须定义LOG_PUT_CHAR宏到实际的字符输出函数:

// 字符输出函数
#define LOG_PUT_CHAR(C) putchar(C)
// 日志记录接口
#define LOG_PRINTF(format, ...) printf(format, ##__VA_ARGS__)


开源地址:

https://gitee.com/git-lib/dbugLib-Prj

声明:本文素材来源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作品版权问题,请与我联系删除。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B93AV431wMJf7dmvWe0d8A


微信图片_20220708145705.jpg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 嵌入式与Linux那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