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FAE

各种调屏经验分享:TFT,AMOLED,PMOLED,详情见麦瑞科技术mrklcd.com

LCD切屏处理

0
阅读(2575)

关于 TE 解决切屏

针对SPI,MCU接口在平台上的切屏现象

用 MCU 屏一般都会遇到切屏现象, 严重的有多根切线, 这样严重影响使用。 在杰理平台上, 解决切屏一般按照以下步骤:
1、在进行以下步骤之前, 先确定一下这个屏通过 TE 脚能不能解决切屏, 因为不一定所有的屏的 TE 信号都能调节或者能调节到 ms 级别,而且 TE 调节信号分两种,一种是只有 V-Blanking 组成, 另外一种是 V-Blanking 跟 H-Blanking 组成, 杰理平台只支持 V-Blanking 的。
现在我以 ILI9341 为例, 看一下怎么确定 TE 脚能不能调节的

blob.png

这里要把 35H 寄存器设置为 00h, 只支持第一种 V-Blanking。然后调节 B5 寄存器,为什么调节 B5 寄存器? 因为 TE 信号是跟 VBlanking 信号相关的, 调节 VBP 或者 VFP, TE 信号会对应变化。如下图, 适当增大 VFP 跟 VBP 参数的值, 然后用示波器测量 TE 脚输出信号, 能看到对应变化的话, 就说明 TE 脚是能调节的, 而且尽量调节 TE 信号周期达到10ms 级别以上。

blob.png

如果 TE 能调节, 一般通过增大 VBP 或者 VFP, 配合调节 DCLK 的频率, 切屏会得到改善或者甚至完全消失。
ILI9341 还有一个可以调节 TE 扫描线的 44H 寄存器, 通过调节这个寄存器也可以调节 TE 信号频率。

blob.png

也可以使用普通 IO 的外部中断, 在外部中断里进行推屏动作, 这个就需要修改imb 库, 下面讲解一下这种方法:

blob.png

上图是初始化 PG7 作为 TE 的外部 IO 中断, 可以在程序初始化的时候调用这个函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