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T-Alice Wang

首届智能硬件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完美收官

0
阅读(2209)

    2014年7月26日,上海庆科首届智能硬件创新设计大赛[群雄逐鹿]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成功举办。从3月3日报名开始,历时4个多月的激烈角逐,历经300个入围团队海选、100强、40强等淘汰赛,最后产生了入围决赛的12强队伍。他们在决赛当天给大家带来了各具特色的创意设计,也给我们对未来智能生活的展望带来了更丰富的内容。

    大赛邀请到京东云平台智能硬件事业部总监邓正平、点名时间CEO张佑、 “视觉中国”创始人雷海波、海尔智慧家庭北京创新中心总经理熊赓超、ARM中国区嵌入式应用市场经理耿立峰、海捷投资控股集团总裁及合伙人左健、戈壁投资投资经理杨世毅、亚杰天使投资合伙人林翔、赑屃资讯CEO张开、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沈建华等重量级嘉宾担任评委。此外,大赛也得到了京东JD+平台的支持,由此帮助创业项目提供营销推广和销售平台。

     在比赛开始之前,上海庆科总经理王永虹为大赛致辞,他说,“在Wi-Fi日渐成为最主流智能硬件通讯协议的背景下,以庆科Wi-Fi模块作为设计基础,凸显未来智能硬件更易DIY,更加大众化,更有趣好玩的趋势;与此同时,未来Wi-Fi模块内置功能更加强大,在通信、处理、执行方面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未来,庆科将与智能创业者走的更加紧密,真正从开发者的角度,推出更高品质、更可信任的产品,并为每一个立志做智能硬件的优秀爱好者和团队圆梦!”

    随后,12支决赛队伍火热登场。按照评委们对智能硬件创新“三分法”的观点,参加决赛的12强队伍根据创新侧重点不同,可分为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工业设计创新三个阵营。

 

一、技术创新

    1.張翀团队设计的智能路由器在智能路由正加紧打入传统路由器市场的风口上,将智能路由进行新的技术扩展,提出“云桥”的概念,开展Wi-Fi与蓝牙、ZigBee等通信协议互联互通。该研发团队由4人组成,此项目旨在整合Wi-Fi与蓝牙低功耗通信技术,并结合4G LTE 长程演进技术,协同手机或平板使得智能装置无缝连接上网。产品可应用于家庭、学校、医院、商场、停车场等。


    2.于业超团队的智能玩具豆腐块由若干个立方体组成,每个单体是独立的Wi-Fi模块,有独立的供电,可实现独立的功能,比如动力传感声音声音录入摄像头等。单个立方体刻意独立运行,也可以从云端进行简单的拖拽编程,实现多模块间的通信。这是一种突破性的技术创新模式,他们更加重视智能硬件模块化的趋势,搭建多功能玩具魔方,开放给用户玩家云端二次开发的空间,以玩法和升级机制实现人与人的技术社交新方式。


    这个团队给人的印象很深,团队由3个年轻小伙组成,其产品和大赛PPT都给人耳目一新的产品,在与众多智能家居产品的同场角逐中给人印象深刻,同时却也存在着专家提到的产品对象不清晰的问题,相信这个问题比技术问题应该会更好解决。

    3.农晓明团队研发的迷你四轴飞行器使用Wi-Fi 作为迷你四轴飞行器远程控制,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进行连接并遥控,进一步减少硬件成本,更加方便使用。四轴飞行器是微型飞行器的其中一种,也是一种智能机器人。它利用有四个旋翼作为飞行引擎来进行空中飞行,它的尺寸较小、重量较轻、适合携带和使用的无人驾驶飞行器一样能够携带一定的任务载荷,具备自主导航飞行能力。其过给飞行器安装摄像头,使用庆科嵌入式Wi-Fi模块进行即时的航拍视频传输和存储,具备自主导航飞行能力,完成了飞行器从玩具到实用生活的华丽转身。


    生活中见到的四轴飞行器很多,多为儿童玩具。具有摄像功能的四轴飞行器其摄像功能和飞行功能大都分开实现,这个设计将摄像功能和飞行功能集中在一块芯片上实现,这符合未来高集成度的要求,给大家开创了一个新的思路。该产品的演示过程中出现了信号不稳定导致飞行失败的问题,可能是天线的问题。不管多么功能繁多的产品都要以能实现最基本的功能为前提,在合二为一的过程中带来方便的同时,也需要进一步考虑是否带来不利影响,这应该是未来设计者们要考虑到的问题。

    4.鲍旭红团队的Byun Wi-Fi智能插座是博云物联最新开发的一款基于Wi-Fi连接智能化的插座产品,可通过移动客户端远程查看和控制插座的开关、定时、倒计时等功能,完美支持Android、IOS等系统,可通过手机查看开关当前状态,稳定性强,易操作。涉足目前已经硝烟四起的智能插座领域,以微创新的小A灯等稳定性强、易操作的人性化设计,力求打动用户。

 

    这个插座目前来讲还是比较吸引人的,的确会给生活带来一些方便,在当前生活中物联网还没有完全普及的情况下,这样一个产品会给大家一种“小型物联网”的感觉,但是产品的安全性能需要考虑。同时,虽然支持了Android、IOS目前市场份额较大的系统,但是WinP系统也应该考虑到。因为换插座相比换手机来说更容易,WinP的用户完全用不了的插座是不会被他们买单的。

二、商业模式创新

    1.蜗牛团队成员分别是来自MCUWi-Fi云端手机AppIDIP 摄像头等相关领域专业人士,本着“蜗牛再慢也想登顶珠峰,让科技更懂关爱”的理念,以宠物关爱为切入点,以庆科WiFi模块为MCU,通过云端和手机App,实现“宠物手机远程视频喂食”和“宠物居家奇妙场景抓拍”,借助物联网实现了“行在外,关爱居家用情,居于家,掌控事业用心”,解决了宠物爱好者工作生活旅游不能兼顾的矛盾。团队立足宠物市场,制作的宠物远程关爱产品,实现“宠物手机远程视频喂食”和“宠物居家奇妙场景抓拍”,借助物联网实现了“行在外,关爱居家用情,居于家,掌控事业用心”,瞄准了宠物爱好者工作生活旅游不能兼顾的用户人群,在这一细分市场上,用户的消费能力和未来市场趋势值得关注。


    2.刘彩辉团队的无线温湿度PM2.5传感器依托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的传感器技术,开发形成适应家庭各种高集成度传感器(可监测家庭温湿度、光照、PM2.5、门禁、水浸、燃气等),并基于这些传感器、云平台环境监测软件,快速搭建保障家庭环境安全的智慧家庭系统;系统通过标准的API接口,可接入各种智能家居产品、可穿戴设备等,组成基于云端的智慧家庭生态系统。该传感器切入室内空气监测, 并通过标准的API接口,可接入各种智能家居产品、可穿戴设备等,快速搭建保障家庭环境安全的云端智慧家庭生态系统,市场前景巨大,同时在信息服务和解决方案上也不乏创新之举。


    3.郝向斌团队和陆欲飞团队,虽然都指向新兴的能源监控市场,却又有各自不同的应用场景:郝向斌团队神驰科技的智能电能监测模块支持Wi-Fi网络,可以方便地被配置在插座、墙面、机架等位置,检测与控制多路用电回路,更加侧重于商业楼宇、酒店等商用市场,为用电大户提供了直观、智能、高效的能耗管理手段;而陆欲飞团队的Wi-Fi能源管理系统,基于庆科的EMW3162模块完成的Wi-Fi power meter,配合云端平台,通过对实时用电情况的监控,更加关注家庭用户的能耗数据。


智能电能监测模块


Wi-Fi能源管理系统

    4.在所有参赛团队当中,爱风格团队的智能报警器WatchIt显得格外特别,它广泛应用于门、窗、贵重物品、重要文件等物品的移动监测,通过内部采用的智能移动侦测传感器和嵌入式Wi-Fi模块实现对物品的实时监控并将警报通过本地Wi-Fi网络实时传送到手机的功能,系统App中社交型全民安防的功能是这个系统的亮点,重新定义了报警器的概念,该产品是否真能成为下一个Nest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该产品确实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产品,从爱风格团队比赛中花了很大部分时间介绍其工业设计就看得出来,他们非常在乎产品是否有一种比较吸引人的外表,对于功能实现则没有过多讲述,相信在产品上市后会得到市场验证,毕竟是第一名的产品,应该在除了工业设计之外还有其他惊喜吧!

 

三、工业设计创新

    1.习小猛团队设计的多功能一体化智能电灯,在着力将灯泡打造成家庭控制中心(节能、遥控、防盗报警等)的同时,智能灯的外观、精致的灯架以及其它绚丽的组件彰显用心。


    这款产品很特别地将很多功能集中字啊一个灯里面,让大家不得不思考安全性的问题,加上灯又是一种容易坏的东西,可能在解决这些问题前,大家还是会对产品购买比较保留。

    2.做物联网开光照明系统的王诵捷团队,在开关的设计上同样做出了科技感很强的视觉效果,客户只需将传统的翘板开关在其原安装位置上替换成该款产品的物联开关即可实现家具生活的网络化、智能化,令人眼前一亮。


    3.陈进宝团队的HeyBird智能家居控制器,支持红外、app功能、网络固件升级、“私人定制”模式等多种功能,从创意到实用,整合内在强大功能与漂亮的外观设计,透红外PC材质的使用为产品打造金属质感的外壳。

 

    整场比赛历经近4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最终,蜗牛宠物远程关爱、智能电能监测模块、智能玩具豆腐块、智能路由器、HeyBird智能家居控制器、Byun Wi-Fi智能插座、Wi-Fi迷你四轴飞行器等7支团队获得庆科10000元优质项目基金奖,而WatchIt智能报警器团队最终拿下终极大奖——庆科20万元特等项目基金奖

    华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系副教授、上海庆科技术总监沈建华表示,随着物联网系统MICO的诞生,未来的硬件设计开发将会变得更加简单,这也无疑让下一届庆科智能硬件创新设计大赛更具看点。

    最后总结,本次比赛以竞赛的方式给大家展示了不少即将推出的产品,纵观这些产品,无一不在告诉大家"物联网真的要来了",他们以一种比较简单、容易被接受的方式推出了这些产品,所以产品在实现其各方面功能的之外,可扩展性和兼容性方面并没有进一步的探讨,例如现在的开关插座甚至连灯泡都希望将电能监控做在里面。未来的智能家居要求可以方便地扩展更多的联网设备,多个设备共同联网监控才会真正给人们的生活带来方便,所以智能产品的研发中还需要进一步考虑可扩展性、兼容性产品更新升级等问题。

                                                                                                                            编辑:王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