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jtiger

关注半导体行业的重大事件,提出有针对性的评论与见解。

物联网时代谁对采购有话语权?

0
阅读(1945)

谁对采购电子元器件有话语权?这个问题,一直是电子元器件供应商关心的话题,毕竟搞定了这些人,就可以拿到生意。

纵观中国电子产品生产与制造商的发展历程,对于电子元器件采见拥有话语权的人群一直处于变化的状态当中,中国的企业采购变迁很有中国特色。

不信任是中国电子企业对于采购部门的标签,因为回扣问题已经存在很多年了,所以管理层一定会介入或者安排“自己人”介入。

如果这家企业的老板是技术型的(创业企业大多数都是这样),那么他对于采购的权限往往会放在自己的手中,采购部门只是做些事物性的工作而已,决定权一定会在技术型老板的手中。

到了一些大型的企业,特别是竞争日趋激烈的时候,电子开发工程师的话语权开始变得相当重要,因为他们可以决定产品开发的进程与最终产品的上市时间。特别是在单一电子产品开发过程中,设计工程师甚至可以决定关键零部件的采购决定权,因为他以熟悉某类元器件开发为由,承诺产品的开发周期。

但是现在到了物联网时候,元器件采购的话语权又发生了新的变迁,因为不再是单个的电子产品开发,而是要连接到网络,所以对于电子开发工程师的要求自然就提高了。

只是那些具备系统概念,更高开发水平,精通物联网技术的电子工程师才能胜任,他们才可以在系统需求设定的阶段,决定采用哪些电子元器件和解决方案,所以得出结论:那些只有两三年设计经验的应用开发工工程师,不再对物联网时代的元器件采购发挥影响作用。

因此,10年以上的开发经验的电子工程师,才是原厂以及分销商需要重点关照的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