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

面向智能社会的集成电路——2012年IEEE 亚洲固态电路会议(IEEE A-SSCC 2012)北京推介会成功召开

0
阅读(45341)

     一般来说,几乎所有集成电路最重要的成果都是首先在国际固态电路会议(ISSCC)上公布的,如第一块集成电路处理器、EEPROM、DRAM。而集成电路的发展无论是制造还是设计都在向亚洲转移,因此,IEEE亚洲固态电路会议(IEEE A-SSCC)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其上发布的成果也举足轻重。

     2012年IEEE亚洲固态电路会议(IEEE A-SSCC 2012)北京推介会日前在北京清华大学成功召开。本次北京推介会由A-SSCC 2012 执行委员会主办,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IC设计分会协办,由A-SSCC技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刘雷波副教授主持。A-SSCC技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李宇根教授、池保勇副教授、刘振宇副教授、日本瑞萨电子的Toru Shimizu先生等专家出席了A-SSCC 2012 北京推介会,专家们分别向记者详细介绍了A-SSCC的相关情况。

     IEEE A-SSCC 始于2005年,每年一届,是由IEEE固态电路协会(SSCS)主办的著名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国际学术会议。A-SSCC也是国际上规模大、水平高的固态电路国际会议之一。历届都有遍及世界各地的学术界和产业界人士参加。由于A-SSCC 会议在国际学术、产业界受到极大关注,被称为集成电路行业的奥林匹克会议亚洲专场。A-SSCC团队的成员都是非常优秀的人物,本届A-SSCC执行委员会(SC)的主席是东京大学教授Takayasu Sakurai,它在日本微电子领域的地位很高;今年组织委员会(OC)的主席是来自瑞萨电子的Yoichi Yano;负责会议文章质量的质量技术委员会(TPC)主席是三星半导体的副总裁Chang-Hyan Kim。

     本届A-SSCC的主题是“面向智能社会的集成电路”,这也充分体现了目前人们对智能社会的需求,把各种集成电路应用到智能环保的设备中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这也就可以衍生为在智能电网、智能医疗、智能楼宇、智能汽车、智能家庭等不同领域的应用。

    本届会议共收到来自全球21个国家和地区的投稿共232篇,被采纳的文章共有91篇,其中,中国内地有6篇、中国香港有2篇、中国台湾有24篇。值得一提的是,现在越来越重视硅实现,而不是仿真,在本届的232个投稿中,有220个都已经在硅片上实现了。

     本届会议中的两个专题讨论颇有看头,一个是关于在3D互连/FinFE之后如何实现颠覆性的技术的讨论,台积电、Cadence、三星等公司的资深专家以及高校学者都将参加该讨论;另一个是关于Normally-off Computing的讨论,TI、瑞萨、东芝等公司的精英将围绕这个主题进行探讨。还将有4位产业界和学术界的“大咖”所作的特邀报告:日本庆应大学的Shoichi Sasaki博士报告的主题是半导体技术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中的前景;韩国SK hynix公司的Sungjoo Hong博士将讲述存储器在10 nm技术以后该怎么做,如STT-RAM、ReRAM、PCRAM;台湾大学医院院长陈明丰的报告主题是面向智能的无处不在的以病人为中心的医疗环境的集成电路和系统,通过将生物医学MEMS集成到手机中来实时监控和采集病人的生物信息和重要信号;Intel Fellow Shekhar Borkar将介绍普适计算的技术挑战和机遇,他认为按以前的方法已经做不下去了,需要有新的方法把高性能计算扩展到手持移动设备和嵌入式应用,让计算真的无处不在。此外,还将有4个针对基本概念的演讲:SoC的功耗减少和管理技术、基于CMOS工艺设计无线局域网片上芯片、纳米级高性能SRAM的设计以及用标准CMOS设计智能传感器。

     A-SSCC涉及模拟、模数转换、DCS、SoC、RF、WM、ETA、存储器等各种集成电路。论文都很优秀,这里就不再陈述,但是需要提两个让记者印象较为深刻的成果。一个是Xilinx公司用于低成本FPGA的28 nm 低功耗6.6 Gb/s 有线收发器,一个是MIT设计的用于CMUT的超声图像前端。

     A-SSCC 2012将于2012年11月12日~14日在日本神户召开,相信届时您将会被最新集成电路成功所震撼,一定不虚此行。

PS:现在钓鱼岛争端正在风口浪尖,只能说日本人的天性就是侵越。我想说的是,开这个月的时候,一些中国“叫兽”一直说台湾是国家,下面的清华学子在笑。某个日本人在亚洲地图上框出日本,竟然好像把山东半岛也框进去了。

真想骂人!!!

中国科技现在最弱的无疑是集成电路,那个中国教授说曾经邀请过中国产业届的人,人家不搭理,我也很无语。

强大吧,这样不用再靠着人家的芯片过日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