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晨

【无线】可穿戴设备现状:消费者食之无味,弃之嫌贵(转)

0
阅读(1583)
与之前的智能手机和MP3播放器不同,可穿戴设备在功能上并没有实质性的进步,也没有明确的取代对象,而且其本身在功能、续航和外形上也存在诸多劣势,所以才在发展初期遭到很多用户的弃用。
用户弃用

做条广告:一块二手三星Galaxy Gear智能手表,标价仅为100英镑。对于一款去年9月发布时的售价高达299英镑的设备来,这应该算是很便宜了吧?

然而,在拥有1万名员工的非科技组织的内网中推销了整整一周后,它依然无人问津。“从来没有什麽东西在我们的通知版上停留那么长时间。”一位看过那条广告的人对我。

另外,还有另一款Galaxy Gear也在同一家组织里销售过,定价是“任意价”。虽然卖出去了,但通过这两条广告不难看出,人们已经开始怀疑“可穿戴设备”了。

这种观察也得到了美国市场研究公司Endeavour Partners的进一步佐证。该公司发现,有三分之一的美国消费者会在购买可穿戴设备6个月内停止使用这种产品。另外,尽管有十分之一的美国成年人拥有某种形式的运动追踪器,但有半数已经停止使用。

那么,智能手表或健身追踪器的问题究竟出在那里?是否生不逢时?还是遭遇了其他一些更加根本的问题?

智能手表的问题有点复杂。当用户购买Galaxy Note3智能手机时,移动运营商会将Galaxy Gear作为廉价附加品搭售。但买家一旦拿到这款设备,就会觉得它很丑,想要尽快处理掉。

还有一些则是真正想要智能手表,也真正会使用它的人。但当它上市几个月内就被新版取代时,这些用户自然会很失望——三星在今年的移动世界大会(MWC)上推出了新一代Galaxy Gear。“这是旧款吗?”当你被消息灵通的朋友问到这样的问题时,心理作何感想?

据市场研究公司Kantar ComTech统计,英国人大约拥有42.6万块智能手表,其中有13.6万块为Galaxy Gears。但如上文所述,其中一些智能手表可能已经不再使用。在eBay上搜索Galaxy Gear,便可发现将近900个结果。从中随便选一个就会发现类似的说辞:“我买Galaxy Note3时免费获赠了Galaxy Gear,但我不想要了。”

市场研究公司CCS Insight去年秋天对1500名美国和英国的智能手机用户进行的调查显示,其中有65%的人听过智能手表,50%听过健身追踪器。但在拥有智能手表(或健身追踪器)的用户中,有40%已经停止使用——有的是因为厌倦了这种品,有的则是因为忘带了。

不过,对可穿戴设备的支持者来,这些数据都没有说服力,甚至不会令他们担忧。但这的确给可穿戴设备制造商造成了一些困扰,因为从理论上讲,那些购买后又停用可穿戴设备的人恰恰是最充满激情的早期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