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NI图形化系统设计平台助力创新教学高效科研

0
阅读(4880)

由于需官方确认,一篇迟来的报道!

虚拟仪器的创始人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National Instruments, 简称NI)于7月19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第七届NI高校教师交流会(Professor Day 2011) 。会议以“从创新教学到高效科研,统一的图形化系统设计平台”为主题,通过精彩的演讲、展示和交流活动,为来自全国90多所高校的200余名参会教师奉献了一场关于图形化系统设计平台助力工程教育创新的技术盛宴。

 围绕“创新教学、高校科研”带来的挑战, NI中国院校市场经理徐赟等众多技术工程师们与特邀的天津大学、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华东交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与复旦大学等高校教师共同打造了 “创新性教学、高效率科研、未来工程师”三大专题,共13场技术讲座。同时,以“院校工程创新之旅”为主题的展示区域,全面覆盖教学、科研、学生活动等多个方面,并突出展示了“学生作品展等创新领域,50个展示项目体验更创下了历届活动的新高。

特色交流活动:“高职教学实践交流论坛”、“高校LabVIEW俱乐部峰会”以及“中学创新教学论坛”并行举行,闭幕式上更首次举行了“中国工程教育的改革与探索之路”的高峰论坛。飞速发展的中国教育和科技是国家发展的重中之重。 “工业界既需要学术型工程科技人才,更需要应用型工程科技人才,当前尤其需要技术交叉、科技集成创新的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进行产品创意设计、开发新产品的人才,进行工程管理与经营的人才。高峰论坛特邀嘉宾学者总结了中国工程教育存在的问题:教育界与工业界的脱节,理论与实际应用脱节;缺乏动手与实践能力,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缺乏系统设计的概念,工程教育师资队伍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工程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等。

针对以上提及的这些问题,在交流会现场我们首次听到“Do engineering”这一全新的教学理念让学生们可以有更多的机会自由接触各种项目开发实践,对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将是大有帮助的。活动现场NI展示了丰富的教学工具NI ELVIS教学和科研套件,以及为了鼓励和帮助学生创新实践而在国内首发的便携式的NI myDAQ开发套件,这款产品便携小巧,功能却异常强大,USB总线供电使这款产品可以随身携带和使用,只要有台电脑,学生就可以进行一些项目设计和开发,这款产品的目标是让工程专业的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动手实践,而不仅仅局限于实验室。

NI尽可能帮助学生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同时,也在积极组织举办学生大赛项目。其一年一度的毕业设计大赛已经走过了8个年头,共收到论文超过1500篇,其中获奖文章340篇,受到越来越多高校理工科学生和老师的关注。由NI协办的首届全国虚拟仪器设计大赛于今年5月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的184所高校、915支队伍、3262名学生、634名指导教师报名参与,收到462份参赛作品,覆盖测控技术与仪器、自动化、计算机、电气工程、机械工程、通信工程、电子工程、动力工程、汽车工程、宇航科学等诸多专业方向。其特等奖获得者清华大学的基于NI PXI图像采集、运动控制和信号处理技术设计的幻影显示系统项目将代表中国学生参加在美国举行的2011NIWeek。

通过了全天精彩的演讲、展示和交流活动。创新的“Do engineering”教学理念,全新技术产品的发布为高校的教学和高效率的科研带来的改变和创新,为与会老师带来一定的启迪。NI图形化系统设计平台在为国家培养未来创新性实践型人才过程中履行了外资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