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转】新奇的电子创新技术,什么时候能成真吗?

0
阅读(2514)

边走路边给手机充电不再是想象,芯片售46刀

相信大多数人使用手机时都有过痛苦的经历,关键时候手机没电而又没有地方进行及时充电。于是如何让手机便捷快速充电成了很多人研究的对象,比如我们之前报道过的用体热为手机充电的Power Felt、利用太阳能进行手机充电的Changers以及将声音转化为电能的技术。如今一位肯尼亚小伙发明一种新技术,通过你的鞋边走路就实现对手机进行充电。
这位名叫Anthony Mutua的小伙只有24岁,他发明了一种超薄芯片晶体,把它置于鞋底,运动所产生的压力会产生电能,此时就可以对手机进行充电。当用户行走时,它主要通过两种方式获得能源:
•用户运动(行走)时,置于鞋底的设备可以瞬间产生电能,此时你可以将一根非常薄的充电线将手机与鞋连接起来直接进行充电。
•也可以不用连接,因为该设备可以存储电源,待存储足够电源后再对手机进行充电。
• 除 了浴室拖鞋外,这种芯片可以嵌入到几乎所有的鞋里,即使鞋坏了,你也可以将其转移到新的鞋里。目前该芯片安装到每双鞋的价格是46美元,拥有两年半的......
 
双壁硅纳米管技术,使电池寿命延长5倍!
 
一般情况下,锂离子电池是使用由石墨制成的阳极来存储电荷,但是6个碳原子才能结合一个锂离子,能源密度非常低。但是,如果使用硅原子的话,情况就大有不同了,一个硅原子可以同四个锂离子结合,可将能源密度提升10倍。
 
多年以来,科学家们就一直在努力通过用硅替代石墨来提升锂电池容量,问题是,经过几次充电和放电周期后,硅结构会破坏瓦解掉,使电池失效。
现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组来自斯坦福大学的科学家已经找到了该问题的解决方案:经过巧妙设计的双壁纳米结构可以将充电/放电周期延长6000多次之后,还能剩余85%的容量,充分满足了电动汽车或者移动电子设备的需求。
另外,该科研小组还表示,目前他们的首要任务是简化双壁硅纳米管的生产程序,并研发出一种能与新阳极结合的高性能负极,使最终生产出的电池寿命或者性能都获得5倍提升。
 
抗WiFi墙纸研发成功,可提高网络安全
 
据国外媒体报道,一组来自格勒诺布尔理工学院和CTP法国纸业技术中心的科学研究人员已经成功研发出一种新型的抗WiFi墙纸,该种墙纸将于2013年上市发售。介绍称,这种新型的抗WiFi墙纸看起来和像普通的墙纸区别不大,但是它内部包涵的是银纳米粒子,该粒子使得墙纸可以同时滤出高达3种不同的频率。
 
不过,这种技术并不是首次面世的,据了解,2004年的时候,BAE Systems公司曾经受命英国通信办公室Ofcom推出过类似的解决方案,不过当时的墙纸采用的是铜纳米粒子,在隔绝WiFi信号的同时,允许GSM,4G信号穿过墙纸,可惜它的售价很高,一平方米的售价大约500英镑。
 
相比之下,法国科学家最新研发的WiFi墙纸的售价要合理许多,格勒诺布尔理工学院的一名科研人员称,抗WiFi墙纸的售价将只会比市场上中端普通墙纸贵一点。而且抗WiFi墙纸除了可以用在四周的墙壁之外,还可以用于地板以及天花板,进一步防止WiFi信号泄露,提高网络安全性。
 
此外,消息还报道称这种特殊墙纸除了能够有效阻止黑客监测网络,提升安全性之外,其实还可以......
 
首款便携式燃料电池可为iPhone充电14次 
一家名为Lilliputian Systems的公司发布了首款便携式燃料电池Silicon Power Cell,上图中这款电池充满之后可以为iPhone充电14次。这款电池原来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的微系统技术实验室研发。Lilliputian Systems曾经就是微系统技术实验室的一部分。
 
 
公司表示这种燃料电池已经非常可靠而且安全,可以在飞行设备上使用。燃料电池的卡匣内使用丁烷填充,这种新型外置电池可以为任何使用USB线缆充电的设备 供电,而且这款电池的成本只有几美元。对于后PC时代来说,这种新型燃料电池的面世意义重大,希望这种技术能尽快发展,也许有一天能成为所有电子设备的标 配电池,取代锂电池。
 
新研发可取代锂离子的更便宜钠电池 
 
新的研究表明,钠充电电池可以取代锂离子电池,以支持电子产品和电动车。这将需要使用一个含有铁的新电极材料,而不是镍和钴。钠和铁的广泛使用可降低成本,同时还能创造更高密度的电池。电池将需要重新设计,以容纳不同的化学反应和较大的钠原子。
东京理科大学以Shinichi Komaba为首的研究人员提出了混合三氧化二铁,氧化钠,氧化锰等材料成粉末,然后放入一个球,并在摄氏 900度加热12个小时。由此产生的材料配方是NA2/ 3[Fe1/2Mn1/2] O2,以及被用来形成电池正极与负极的金属钠,平均电压为 2.75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