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莱特波特(LitePoint)的生存发展之道——寻求无线测试领域的差异化和创新

0
阅读(8401)

苹果IPhone 4S发售前夜,“果粉”排队抢购的图片历历在目。 

1月12日晚,苹果零售店北京西单大悦城店门口排队等待零点发售iPhone 4s的市民,警方出动警力维持秩序。

瞄准无线测试领域

当今,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需求井喷,出货量呈指数型增长。据分析家预测,今年智能手机销量将达到6亿部,而平板电脑销售将达到1.26亿台。但生产制造商的能力却不足以有效应对日益增长的批量生产需求。

究其原因,首先是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功能与复杂度不断增加,多射频且应用各类无线技术,使得测试复杂度增长达5~10倍;用传统方法进行通讯产品测试将耗时更长,由此导致消费需求的供应无法满足,最终造成制造商产能受限。

6月12日,莱特波特(Litepoint)在北京皇家粮仓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使用其LitePointIQxstream测试平台并配备专利软件和测试技术后,制造商可在两分钟内同时测试四部终端产品。这样,制造商采用LitePoint方案后每台仪器1小时即可测试约120部智能手机,而使用传统方法下的竞争者仅能测试6部。

出席发布会的莱特波特公司核心团队成员从左往右依次为副总裁兼中国区总经理王钢、知识产权与创新副总裁Rob Brownstein以及产品营销高级总监John Lukez。

 

“如今测试一部智能手机约需10分钟。按此速度对6亿部智能手机进行测试根本无法达到预期需求,”王钢补充道:“无线产品制造厂商或选择减少测试,或添置设备;但减少测试并不现实,因为这将导致产品质量降低的风险加大;购买新设备又会增加成本压缩利润。两种方法皆不可取。为此莱特波特提供了第三项选择,且为更可取的选择,即通过LitePointIQxstream平台的IQvector软件实现多产品测试。”

差异化和创新是生存发展之道

近年,随着全球无线通信事业的发展,无线技术和通信标准众多,LTE、Wi-Fi、NFC、Bluetooth等多种标准共存且在不断发展。无线领域的测试给众多测试测量厂商提出了许多新的需求。

传统测试解决方案单盒仅能测试一个标准,同时多个测试仪器间需要很多的连接端口和很长的调试时间才能实现上台操作,且一台仪器一次只能测试一个终端产品,效率较低。

而且研发测试和生产测试是完全不同的。研发测试主要是功能的测试,对测试的精准度要求更高,对测试时间并不敏感,研发者自身对测试仪器的复杂操作可应付自如;生产测试却对测试的效率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产品性能指标的测试多为一定范围的达标,生产测试的操作人员通常要求测试的手工操作简单,最好是无按钮、无刻度盘,便于人员培训上岗。

大多数测试测量厂商或许都忽略了这种不同,也或者意识到了不同,但仍希望能用传统的产品线覆盖新兴的测量需求。

莱特波特作为一个创业的公司,需要的就是这种差异化需求带来的无限商机,在充分评估市场需求之后,莱特波特在高集成度、产品功能和测试精度之间做了平衡,推出了易于部署、易于配置的“交钥匙”解决方案。四部终端并行测试的创新设计以及非信令测试技术的采用使得厂商可在不缩减测试要求情况下极大地增加产出。

莱特波特的IQxstream、IQxel、IQ2010智都是为生产测试定制的测试平台,高集成度、多功能、面板极大简化、操作非常简单,客户可根据测试需求选择功能模块,并且这些产品都具有一定的可扩展性,为未来的测试需求,包括LTE、802.11ac等标准的测试做好准备。

发力中国千元智能机

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特别受到了莱特波特的青睐。据估计,2012年6亿部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中,在中国生产的有1.5亿部,占全球出货量的1/4。莱特波特中国区总经理王钢表示,IQ2010智是特别针对中国低成本的千元智能手机提供的一套定制化生产测试仪器,满足2.4GHz WiFi测试需求,同时可扩展5GHz WiFi测试以及蓝牙测试功能;未来,莱特波特将聚焦中国,采用本土化运营的下放运营模式,5月成都办公室成立,中国研发中心正在筹备,西安和北京办事处也将在今年和明年成立,未来中国的本土团队将参与更多的研发、销售和技术支持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