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Altera发布第10代产品路线图 年底提供14nm测试芯片

0
阅读(7102)
 

Altera 近几代产品命名一直使用罗马数字,延续IIIIII这样的进程,28nmStratix V Arria VCyclone V。日前,在Altera下一代产品的吹风会得知,Altera的下一代产品将是出人意料的Stratix 10 Arria 10

为什么会这样命名呢?

Altera产品营销资深总监 Patrick Dorsey告诉我们了两个原因:第一,10是一个双位数,预示Altera的下一代产品比上一代会有一个双倍的性能提升;二,Altera 1992年发布第一款FPGA产品FLEX8000,按照每两年的产品更新速度,正好是第10代。

Altera公司产品营销资深总监  Patrick Dorsey

 Stratix 10引人遐想

今年2月,Altera扔出了一颗重磅炸弹,与Intel签署了一份排他性的合作协议,Altera宣布与英特尔 14nm三栅极工艺线合作开发下一代FPGA产品。http://blog.chinaaet.com/detail/31993.html

Altera以前每代产品的更新,性能平均提高20%Altera下一代高端FPGA系列Stratix 10不仅采用Intel 14nm 三栅极工艺制程外,架构还进行了优化,性能和密度得到了大幅度提升:速度从500 MHz提升到1GHz,提高了2倍;单个芯片上集成超过四百万个逻辑单元,密度提高4倍;56-Gbps收发器;10-TeraFLOP单精度数字信号处理;第三代超高性能处理器系统;多芯片3D解决方案,可集成SRAMDRAMASIC

Stratix 10为客户寻求性能和功耗之间的平衡提供了多种选择。与Stratix V FPGA相比较,在同等性能水平下,Stratix 10功耗降低70%;如果要获得两倍于Stratix V的性能, Stratix 10的功耗只需要增加一点。这使客户在满足功耗和散热硬指标的情况下,可以获得系统更大的容量,提供更大的带宽。

正是因为这样,Stratix 10将广泛应用于400Gb/s网络、无线通信、广播以及计算机和存储市场等应用领域

Altera将于2013年提供14 nm Stratix 10 FPGA测试芯片2014年为Stratix 10 FPGA提供Quartus II软件支持。

  

Arria 10重塑中端市场

Arria 10作为Altera产品布局的中端系列,将采用老伙伴TSMC 20nm工艺制程,10代系列产品中最早推出的器件。

Arria 10作为下一代的中端产品,在性能上,超过目前性能最高的Stratix V 15%,同时比Stratix 5具备更多的功能;在功耗上,Arria 10比上一代Arria V的功耗要低40%Arria 10为中端可编程器件树立了新标杆,以最低的中端器件功耗提供当前高端FPGA的性能和功能,重塑了中端器件市场。

Arria 10能够实现16个收发器工作速率在28.05Gb/s,支持17.4Gb/s背板速率。尤其适用于中国市场。

早期试用客户目前正在使用Quartus II软件开发Arria 10 FPGAArria 10一年的试用期中,有1000多名试用客户,其中200多名来自亚洲,包括中国;相比前代产品启动时,设计承诺金额高5倍。

其中一个客户将Arria 10用于100Gb/s的固网通信,这个客户以前没用FPGA,这一次选择了Arria 10而没有选择ASSP,客户认为Arria 10能够帮助他们获得更低的运营成本。

另一客户将Arria 10用于企业级的数据中心,用Arria 10主要做快速的搜索算法的处理,大批量的数据处理;Arria 10的低功耗帮助客户安装更多的服务器。

Arria 10器件第一批样片将于2014年年初发售。

      Stratix 10 SoC将采用何种处理器硬核?

SoC FPGA 将是未来增长最快的产品,AlteraSoC有一个长期的发展规划。

据介绍,Altera第一代SoC在汽车行业获得了巨大成功。

第二代Arria 10 SoC仍将采用Cortex-A9,性能得到极大的提升,速率目从200MHz提高到1.5GHzArria 10 SoC除了在汽车行业外,还非常适用固网通信和无线通信市场。目前已有试用客户在做无线基础设施方面的开发。

    第三代Stratix 10 SoC采用Intel 14nm三栅极工艺技术,内部硬核处理器将采用哪款呢?业界一直在猜测。Intel会同意Altera继续延用ARM核吗?Patrick说已有细节,但不方便告诉。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