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转】专家解读多国密集雷达为何难寻失联飞机

0
阅读(2251)

普遍认为,追踪飞机的一个可靠手段是雷达。有关马航失联客机具体去向的猜测不断,密集雷达为何“未能发现”?专家分析了一些可能性。

雷达分两套系统

雷达系统通常分为主雷达系统和二级雷达系统。主雷达系统也被称为“非合作系统”,主要用来发现目标,即无论飞行物是否想被跟踪定位,其反射回的无线电波都会提供其方位信息,但地面无需鉴别飞行物的身份。二级雷达系统是“合作系统”,能用来“验明正身”,即地面控制人员向飞机上的无线电应答装置发射信号,通过其返回的代码来鉴别飞机的身份、速度和高度等数据。

全部关闭机上信号系统并非易事

在马航MH370号航班失联事件中,飞机是先从二级雷达上消失的。英国雷达系统专家戴维·斯图普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监测信号突然消失,则要么是飞机遇到了“突发的灾难性事件”,要么是有人同时关闭了飞机雷达系统、应答器系统和通信系统。

斯图普斯表示自己曾与在波音777飞机担任机长的朋友谈到此事。该机长透露说机组人员通常不会接受关闭这些信号系统的专门培训,这些系统通常在飞机起飞前由地勤人员完成设置,要全部关闭这些系统也并非易事。

如果飞“南线” 军用雷达更是鞭长莫及

从理论上讲,要躲避军用雷达的监测不是不可能。雷达存在低空盲区,因为雷达发出的电磁波与地球表面形成一条切线,而地球表面是球形的、存在无法避免的弧线,电磁波切线以下便形成了雷达的盲区。

但有专家指出,失联客机是波音777-200,飞机设计让其不可能长时间进行超低空飞行,那样将会给飞机构架带来巨大压力。

此外,军用雷达系统部署的局限性,也可能是此次雷达“没发现”马航客机的重要原因。军用雷达属于不鉴别身份、只判断速度和方位的主雷达系统。在欧美国家比较发达的航空雷达系统中,军用雷达和民用雷达处于24小时开启合作的状态。按照惯例,当军用雷达系统发现身份不明飞行物返回信号,控制部门会和民用雷达部门联络、查询二级雷达系统返回的飞机代码。如果没有,军方会尝试通过无线电与飞机联络。当飞机仍然没有应答,欧美国家通常会对不明飞行物进行拦截。

如果马航失联航班飞“南线”,即从印度尼西亚至南印度洋这一“走廊”,军用雷达更是鞭长莫及。南印度洋和南极洲北部海域是世界上雷达覆盖最少的区域之一,船只和飞机一般都会避开那一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