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赛灵思SDNet十年耕耘 助SDN实现飞跃

0
阅读(10318)

前不久,赛灵思共邀中国SDN专委会执行副主任、清华大学毕军教授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其全新SDNet(Software Defined Specification Environment for Networking)软件定义规范环境,推出一种定义网络硬件的新方法,实现“软”定义网络解决方案。

 

SDNet的横空出世,先要从越来越成为行业焦点的SDN(软件定义网络)说起。

众所周知,当前正在运行的网络架构已经超过30年的历史,应用程序与网络之间的鸿沟不可逾越,交换机或者路由器等网络设备不得不在超过7000种标准协议的控制下智能地运行。如果在网络中增加一种新的协议,几乎牵一发动全身,往往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最终完成从标准化到实际部署的过程。SDN则打破了这种“传统”,它让网络可编程化或者说让软件定义网络,解决了传统网络中无法避免的一些问题,包括缺乏灵活性、对需求变化的响应速度缓慢、无法实现网络的虚拟化以及高昂的成本等。


SDN体系架构

 

 

据毕教授介绍,实际情况是2016年SDN市场将可能达到$35 BILLION.

 

SDN将控制功能从从网络交换设备中分离出来,本质是逻辑集中控制层的可编程化。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授Nick McKeown说:“SDN (软件定义网络)的第一阶段让数据中心和WAN运营商能利用软件定制和提升网络功能。下一阶段,我们预期会有超越固定功能硬件数据层的功能出现。比如为数据层添加高度可编程性和更先进的功能,通过标准软件API接口访问数据层,这意味着网络资源能实现更加智能高效的管理,进而加速创新步伐  。”

 

这些都为FPGA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机会,赛灵思适时推出了“软”定义网络,将可编程能力和智能化功能从控制层扩展至数据层。

 


赛灵思公司通信IP 和服务的全球高级副总裁Nick Possley 把FPGA/SoC与ASSP和ASIC进行了比较,结果很明显,FPGA最适合做SDNet。

 


为了SDNet,赛灵思苦心耕耘多年。据介绍,在上一个十年中期,赛灵思将特定领域规范环境作为一个研究项目,在Gordon Brebner博士的带领下正式启动创建。2010年,赛灵思成立通信业务部,将SDNet确定为一个商业化环境,结合该研究项目,对赛灵思设计环境进行了重写,提供了统一数据模型和基于Tcl的脚本语言,以满足FPGA每一阶段的设计要求。这就是赛灵思花大力用Vivado替换ISE的由来吧!

 

清华大学毕军教授作为国家“十二五”863项目“未来网络体系结构和创新环境”首席专家,对SDNet高度评价,认为:Xilinx SDNet 移除了现有SDN研发的“三座大山”。

    1)从体系结构角度:创建了一种用软件来编程的数据平面, 进一步提高了SDN数据平面的灵活扩展问题 。

            SDN的目标就是提供灵活性,该方法向灵活性进一步迈进。

    2)从开发角度:基于高级网络抽象语言(高级包处理规范)+编 译器,自动生成硬件FPGA(及ARM处理器上)的数据平面功能。
            互联网的创新主要来自计算机学科,该工具计算机学科人士 进行SDN和未来网络研究、开发、试验的一次“解放” 。

    3)从运行角度:支持对数据平面的Runtime升级。
            SDN的目标是不断灵活定制新的功能,对硬件进行重新定义 可能是常态。升级而不中断运行中的网络,进一步加强了SDN在生产网络的实用性。

 

据Nick介绍,毕军教授和成功实现Zynq All Programmable SoC定制化SDN研发平台原型设计的西安交通大学胡成臣副教授, 已经被赛灵思公司选为全球首批四个早期使用SDNet的先进学术研究团队(SDNet advance academic research group)之一,赛灵思将大力支持他们率先使用并实现SDNet的尖端技术研究。

 

据Xilinx称,思科、华为、中兴等通信厂商都对SDNet显示了极大的兴趣。当记者问SDNet是否可以授权给其他FPGA厂商呢?Nick的回答是否定的。

据高级分析师Loring Wirbel称:“赛灵思的两大竞争对手Altera和Tabular虽然正在向网络领域推出大型复杂器件,不过这两家公司的设计套件几乎没有显示出要转向SDN支持的迹象。”

PS:俗话说独木难成林。看看处理器领域的Intel和ARM,也许尽快建立起SDNet的生态系统是当务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