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InVR大视野”在创业路上起航

0
阅读(6758)

——专访上海交通大学InVR大视野 李政

 

 

 

知道图上这个怪怪的东东叫啥名字吗?“InVR大视野”!In Virtul Reality大视野虚拟现实头戴显示器!

他通过光学系统,分别在两个眼睛前面成像,出现3D效果;如果在“InVR”上装了传感器,可以检测们头部的运动,这样人们看到的图像就会随着头部运动而改变了,会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上海交通大学李政和伙伴们携他们所设计并完成的这个“InVR大视野”头戴显示器获得在8月落下帷幕的“华为杯”第九届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中获得商业计划书比赛的一等奖和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并且和上海南翔科技园区签订了入驻协议,在创业路上成功起航了!

记者为此采访了团队成员李政。

 


InVR大视野三人行

 

记者:为什么要选择做这样一个虚拟现实设备来参赛呢?

李政: It's a dream! 几年前,在上海世博会,我就看到过类似设备,但提供的视场角非常小,只有看巨型屏幕的感觉;去年我们了解美国在这方面有了相应的技术突破,觉得这个东西可以给人们带来全新的体验,可以改变人们的生活,于是我们在此基础上有一些创新的想法;接下来我们对市场进行了全面的了解和评估,一致认为这个东西市场容量会很大,然后就开始着手了。

 

记者:你们的参赛作品有什么创新点?在完成参赛作品时遇到什么困难,如何解决的呢?

李政:我们这个头戴显示器从外观看不复杂,但实际包括光学模块、显示模块、位姿检测模块、软件模块、机械机构好几大部分呢!

光学模块主要是设计了非球面透镜;显示模块采用的是1080p的屏幕,通过hdmimipi的驱动板驱动;位姿检测模块采用9轴陀螺仪,通过arm芯片传输数据给电脑;软件模块主要作用目前有提供调用位姿的借口,还有就是图像处理的借口,这部分是SDK;此外软件模块,我们还写了自己的演示demo

InVR虚拟现实眼镜追求用户体验的不断提升,与现有头戴显示器相比,我们还增加了可以观看2D内容的插拔式镜片,通过更换镜片,用户眼前5米处可以呈现出巨型屏幕,仿佛置身于影院观看2D内容;头戴显示器前加了摄像头,这样我们带上它的时候,也可以观察周围的情况。

在完成作品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挑战,特别光学模块的设计。我们原来没有学过光学设计方面的知识,只好去学校物理系找老师请教,然后自己不断地学习和摸索,终于把这一块设计弄清楚了。其实中间有一段时间,感觉项目没有进展,感觉像被抛弃了一样,特别艰难!还好,我们坚持下来了!欧耶!

 

记者:介绍下这个“InVR”大视野头戴显示器都有哪些用途呢?

李政:我们认为,这个发明将如同电视、手机一样,深刻地改变人们的生活。比如,如果用这个头戴显示器看我们平常拍的照片仿佛回到了拍摄照片的现场;如果看葛优演的电影,就跟在葛优拍戏的现场观看一样;看球赛,就仿佛置身于球场一样。 “InVR”大视野头戴显示器使观看者的视觉体验获得极大提升。

对游戏爱好者来说,就相当于置身于游戏场景中,比如Dota,我们会觉得怪兽就在自己对面。总之,“InVR”给我们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一些专业领域,也很有应用前景。比如建筑行业,建筑设计师在建筑模型完工时,可以带上“InVR”,如同身临其境;比如房屋展示,完全可以带上“InVR”去感受,省去了很多去现场看的时间。

 

记者:这么说,“InVR”还真有前途呢!

李政:确实是。我认为我们正站在新产业革命的入口,马上就会被这次产业革命包围。很快,大家就会看到虚拟现实设备风靡,虚拟现实设备即将“飞入寻常百姓家”。相信明年这个时候,你应该就已经拥有这样的设备了。

 

记者:那太好了,每天我都可以去体验别样的世界了。我可以这样理解吗,做这个“InVR一是出于兴趣,再就是实现你们自己创新的想法。据说你们还做了很多市场调查,可以介绍一下吗?

李政:可以的。我们的市场调查分为产品技术调研、产品应用调研、现有产品、市场容量研究几个部分吧!这几个部分主要是研究项目可行性。调查途径,一是查找相关的资料,包括网上的、期刊上的等,还有就是到产业内的公司了解他们知道的信息等。

 

记者:这次大赛引入了商业计划书的比赛,恭喜你们获得了一等奖,你们真的会选择创业吗?

李政:当然。可以说参加这次比赛只是我们创业的一部分吧!走出来,跟大家交流一下。

 

记者:那你们为什么会选择创业呢?

李政:我想,这样能对社会有更大的贡献吧!能给人们的生活在某个方面带来一点儿改变,总体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我这个人是这样,希望能最大化我的价值,能多对社会有一些贡献,能给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并且,相对来说,创业一般来说更能体现一个人的价值。

 

记者:可是创业不是风险很高吗?绝大部分的初创企业都是倒闭的。

李政:这个风险确实是很高,但是,要想做成伟大的事业,不冒风险怎么行呢?另外,有句话叫“男怕入错行”,对我们来讲,进入的是一个新兴的行业,在这个行业中,我们是最早的一批人,只要不断奋斗,终究会趟出一条路的。另外,我们有一起打拼的团队成员,可以讲创业路上不孤单!

 

记者:哦!那就讲讲你们的团队成员吧!你们是怎么分工协作的呢?

李政:目前我们有3个成员。张彦龙负责电路设计,张婧茹小姑娘负责软件设计,我来负责光学和机械结构设计,另外我也负责商业策划。我们分工协作,很团结,大家在一起很轻松,很愉快。

 

记者:谈谈这次比赛的收获吧!

李政:这次比赛我们收获很大,也很兴奋,很紧张,很快乐!“四很”吧!哈哈!通过比赛,认识了很多朋友,很多技术大神,也看到了大家的作品,开阔了眼界。另外,我们认识了一些投资人,后面相信能达成一些合作。这得感谢组委会这次增加创业计划书比赛的环节。我们也欢迎全国各地有志于虚拟现实行业的朋友联系我们,和我们一起改变世界。

 

记者:看来增加商业计划书比赛对你们很有帮助吗?

李政:是啊,不然少获得一个一等奖!哈哈!

记者:汗!

李政:其实,我觉得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可以增强他们创业的意识!另外,对于真正想要创业的学生,在比赛中可以获得一些指导,一些资源上的支持。我觉得都很有帮助。并且,我们这个创业比赛确实是吸引了一些有投资意向的公司代表作为评委,这样可以让真正立志创业的团队获奖。

记者:那你们接下来有什么打算呢?

李政:包括几个方面吧:首先当然是完善我们的设计,完善我们的产品;其次是和这次见到的风险投资公司沟通一下投资的事情;然后开始进行产品上市的准备。

记者:那祝你们给大家带来“新世界,新视野”。

InVR大视野获得创业计划书比赛一等奖

 

InVR大视野团队获得技术比赛二等奖

大家体验InVR大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