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花絮】一样的比赛 不一样的精彩——2016Altera亚洲创新设计大赛侧记

3
阅读(10352)

2016 Altera亚洲创新设计大赛是以Altera名义主办的最后一届大赛,明年将以Intel名义继续举办。本人受邀代表《电子技术应用》担任评委,观摩了比赛的整个过程。

作为一个打酱油的评委,听取了现场诸多评论,综合了评委、参赛者和工作人员的喜好,评出了自己心目中的“非正式”奖项,特写下此文,欢迎拍砖!

    挑战自我 超越巅峰——2016 Altera亚洲创新设计大赛完美谢幕(http://www.chinaaet.com/article/3000053526 ),这个链接里有详细的专家点评哦!

1、“最受年轻妈妈追捧”奖——儿童电子绘图板

此项目现场表现力强,演示学生的颜值也很高,堪称人气作品,获得诸多年轻妈妈的青睐!

主办方的两个年轻妈妈都对该作品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异口同声地表示“至少不会弄脏家里”,看来这两家的熊孩子没少在家淘气!

2、“最受爸爸喜爱”奖——Alphabot

前面说过,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以机器人居多,某评审直懊恼没把儿子带来。

Alphabot在众多机器人作品中脱颖而出,从名字到外型都可以与AlphaGo媲美。它既可以完成机身各部位的单独控制,又能完成整个机器人的变换操作,非常震撼。而且一键就可以完成机器人的变型哦!

点评专家用了“非常震撼”的字眼! 认为这款作品的商业价值非常大,希望台大的Alphabot团队能够继续对系统进行优化,早日商业化。

也许应该给Alphabot一个“最具商业前途奖”,但是就冲专家说:“如果Alphabot改进商业化后,一定为儿子留一个”,还是授予它“最受爸爸喜爱”奖吧!

3、“最贴心”奖——MASK

大家都知道,当今社会,女人和孩子的钱最好挣。前面挣孩子钱的作品已经介绍了,下面来一个挣女人钱的作品。

女同胞们都做过面膜,隔三差五还得换个品牌,但是不同品牌尺寸大小不一,造成面膜不合脸,精华液白白流失。台湾健行科技大学的MASK项目,可以根据二维影像和测距装置计算出五官的面膜资料,再雕刻出面膜。

用这套系统,可以定制适合我们自己脸型的专属面膜,您说贴心不贴心呢?!

4、最意想不到的参赛队——中国传媒大学

提起中国传媒大学,脑海中首先出现的是大赛主持人一样的帅哥靓女,或者是白岩松、李咏那样的播音主持。没想到传媒大学的学生们也来参加Altera的电子设计大赛,而且参赛作品还是这样的——基于SoCKit的实时网络频谱分析仪,引起了专家的极大兴趣。

话说现在的大学生也真是厉害!画得了PCB,写得了代码,弹得了钢琴,画得了画,关键还卖得了萌。下面这几个也许是当今工科生的真实写照!

5、最惊艳的“骚”年——中山大学 徐粤荣

一口地道的英语、丰富的表情、灵动的肢体语言、自如的演讲 ,让评委老师都“惊艳”了!演讲还没完,台下就响起了一片掌声。专家赞他是与主持人抢饭碗的节奏。

徐同学被称为“表情帝”,同伴说他在讲台上“骚气十足”,女同学们微笑着点头,然后就一传十、十传百了,然后就是去台湾有着落了......

03.jpg

中山大学徐.jpg

6、“最一丝不苟的匠人学生”——台湾大学 卓训纬

卓同学的参赛作品“软件无线电麦克风系统”,既然是麦克风,就有一个传输距离和效果的问题。演示的时候,一组专家问150米具体指的什么到什么,他立刻跑到走廊去秀给大家看远距离传输效果;另一组专家又到同样的问题,他又马上跑到前面的讲台上展示。专家们被他的真诚和实在感动了!

点评专家称卓同学自成逻辑完备组,以一当三人,从作品和演示看到了一丝不苟的匠人精神!

 4.png

7、“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奖——哈尔滨工业大学 鲁健捷

哈工大鲁同学也是一人携“一种仿卷积神经网络的艺术风格图像处理系统”参赛。从调试到演示都是一人独立完成这个“阳春白雪”的作品。专家中有一位白发的老者,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的蔡惟铮教授。相信看到蔡教授,鲁同学一定得到许多精神上的鼓励,认同自己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4.jpg 

8、颜值爆表的参赛者——??

本次参赛的学生不泛帅哥靓女,谁的颜值最爆表?美女还是帅哥?

是最“骚”的表情帝?还是电子绘图板的小鲜肉?或是这位为小师弟自豪的“老鲜肉”?!  


033.jpg







9、“一本正经的幽默”奖——西安交通大学 符均

符老师从事数据广播研究,“大教室上课从不用麦,因为同学们喜欢我原声音质,没噪声”、 “卓同学自成逻辑完备组,以一当三人”、 ”选手在台上的演讲表现可以用惊艳来形容,极具感染力,基本是和主持抢饭碗的节奏”、“ 这个设计创意紧跟时代热点,又有所突破。一方面将昂贵的智能家居用廉价的智能机器人代替,给网红董明珠老师争取了革新智能家电的时间”,符老师用时下流行的幽默用语认真地点评着,被评价为 “最一本正经的幽默”!

5.png

10、“工科教授也文艺”奖——武汉大学 黄启俊

都说工科生比较死板、墨守成规、不懂浪漫!

黄教授在点评哈工大鲁同学的“一种仿卷积神经网络的艺术风格图像处理系统”作品时,从画家思维的发散、跳跃,到对色彩的偏好,细数各家特点。

梵高的《向日葵》以色彩鲜明的黄色偏好为特征;张大千的墨彩,独创西洋的泼彩画法;徐悲鸿的马,几根线条勾勒出马的强健、有力,以线条劲道著称。

咱们黄教授娓娓道来,几句话就展示了“工科教授也文艺”!

8.png

11、“最嗨”奖—— Altera 陈文经理

此次比赛,陈文经理代表Altera技术专家出任评委。据说这位仁兄平常就挺“嗨”。现场如此多的机器人参赛作品,他直懊恼没带儿子来。

在现场演示环节,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尊重,对21个参赛作品逐一进行了了解,问得很详细,常常亲自上阵体验;并根据自己在产业界的多年经验,对每一参赛作品当面提出了改进意见。

他为自己负责点评的7个项目,洋洋洒洒三千字,写意见到清晨两点!并在点评当天现场为儿子预定未来可商用化的Alphabot 。

8.png

12、“最大方”奖——友晶科技 彭显恩

友晶作为Altera的合作伙伴,与Altera一起主办了亚洲创新设计大赛,会前会后都看到友晶员工忙碌的身影。

哈工大的“一种仿卷积神经网络的艺术风格图像处理系统”这个项目非常适合OpenCL 哈工大的参赛学生说在学校根本就没有这门课,也不知道去哪里找。友晶总经理彭显恩先生当即表示,为了鼓励他继续这个项目的深入研究和开发,愿意赠送一块最新的板子支持他接着进行OpenCL算法的研究!

据了解DE5-NET价值超过80000元呢!彭总为了支持学生的研究,是不是最大方呢!

8.jpg

没找到彭总的单人照,让咱小师弟也一起漏个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