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mes Bryant

SOC和CPU的区别&外设概念

0
阅读(2340)

1.SoC:

SoC = System on Chip  (在一个芯片里面做一个系统)

*System这里可以理解为:整体的一个电路系统,完成一个具体功能的东西

*在早期,一个由Nand控制器、UART、LCD控制器、CPU构成的系统是在PCB板上,Nand控制器、UART、LCD控制器、CPU每一个都是一个芯片(chip),通过PCB走线连接起来。

*现在,随着半导体工业的发展,Nand控制器、UART、LCD控制器、CPU都集成在一个芯片里,通过芯片内部总线连接,通信的速度和效率就更高。

*一般现在所说的CPU不是真正意义上的CPU,而是SoC,现在的cpu是soc中的一部分。现在已经没有纯粹的CPU了,都是SoC。ARM公司卖的是CPU的内核及总线,其他的外设是半导体公司自行添加的

2.外设(Peripheral)

*外设:外部设备    在早期,芯片里只有CPU,其他的Nand控制器、UART、LCD控制器之类和cpu不在一块芯片上,所以称为外部设备,简称外设。但是随着半导体工业的发展,各种外设和芯片都集成在一块芯片上了,大部分外部设备跑进去了,但是依然被称为外设,实际是不正确的,所以现在一般所听到的一些外设其实是在和cpu在一块芯片上。所以为了区分这些概念,可以把跑进去和CPU一块芯片的设备称为内部外设。没进去的称为外部外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