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Bingo

【再说FPGA】16通道FPGA数模转换电路设计及求助

0
阅读(12300)

本篇不参加博客大赛,仅仅是Bingo悲催的求助!

16通道FPGA数模转换电路设计及求助


1. 写在前面的话

时间过得飞快,我没有时间停下来回忆,没有时间回头看看,甚至没有时间沉默。一直被时间追赶着过活,我仿佛忘了自己的初衷。你做的并不是你自己喜欢的,而是人家给你的一个选择;你的过程并没有如此的重要,人家需要的,只是一个结果。

一直以为数字是未来的选择,最后才知道,模拟是数字的支持。习惯了做孙子,一气之下,准备做爷爷。显示摆在我面前我无从选择,投降还是奋斗,我只能选择前行!既然上天把我逼到了绝路,那我也只有无法无天了。

这学期主要做了一个16通道的数模转换系统,不停地投版,调试代码,分析,计算,期间遇到了很多问题,有些自己也没解决,在此,想拿出来晒晒!

2. 16通道数模转换系统分析

本系统采用Altera Cyclone II FPGA,实现16通道的DAC模数转换电路。废话不多说,直接晒实物图。

wps_clip_image-29706

由于后端设备的要求,需要特定的电源输出,实现11路驱动电源,作为驱动,功能大致如下:

① 输出11路-10V到10V

② 最大带宽为1MHz

③ 每个通道能够单独、同时控制

④ 每个通道的模拟输出保证在几十mV的纹波

3. 系统PCB电路设计

3.1. 系统整体电路

采用Altium Designer设计了电路,这些都不是关键,晒下图,如下:

image

系统分为了双层板,底板主要为FPGA核心电路和一些基本的外设;顶板主要为DAC转换电路,通过排针直插实现驱动。系统在上图可见。

在电路板设计上,我严格的隔离了数字电压,数字地,和模拟电压,模拟地,个人感觉基本上可以。如下:

wps_clip_image-31956

数字部分也就这样,也没啥能做讲的,也就这个样子,反正代码绝对OK,这个我敢保证。郁闷的是电路问题,还是主要说DAC的设计。

3.2. DAC模拟部分电路

实验要求多路DAC模块。设计了16通道的DAC,实际上只采用了11通道,数模转换框图如下所示:

image

如上图所示,整个系统包括3部分电路,分别为后续驱动电路的电源模块,DAC模块的驱动电路,以及11路(目前,最多可支持16路)DAC数模转换模块。 其功能分别如下:

需要FPGA程控以输出固定的电平。单个模块总共包括16通道,目前在光波导设计中之采用了其中的11个通道。数模转换输出直接作为光波导的驱动电压。

image

1) 运放电源IC选用了凌特的LT1963以及LT1175,实现了±15V到±13V的转换。该低压差IC纹波以及壮汉特性均比较好电路如下所示:

image

2) 基准源选用2uV纹波、10V输出的REF5010。由于基准源的稳定是,是DAC转换电路稳定性的保证。同时为了保证电流充足,采用每通道DAC8812都匹配一个基准源的方案。

image

3) DAC选用双通道SPI控制的DAC8812,能实现穿行50M总线的逻辑控制,并且支持双通道同时配置。输出响应快,纹波小,温飘性能好。

4) 运放采用了TI的AD828。该IC经常被采用作为视频信号的放大,在本项目设计中,满足了性能的要求。电路如下所示:

image

整个模块电路如下所示,每一个模块包括了8通道的模拟电压输出,并且支持单通道工作。每个通道之间很好的隔离,相互之间影响小。

wps_clip_image-7476

4. 目前蛋碎的问题求助

4.1. 系统波形测试

如果你没有发现问题的精神,你会觉得如下波形真的很好:

测试电源稳定性,如下图所示,达到了几十mV的稳定性。几十mV的文波对DAC模块的干扰较小,同时能有效的防止噪声。

wps_clip_image-28206

测试系统工作稳定性,最初程控DAC8812输出持续的正弦波、三角波,如下图所示:

wps_clip_image-22332

wps_clip_image-8658

可见DAC模块输出稳定性比较好,经过长时间测试,DAC数模转换模块工作稳定,温飘小,而且可靠性强。

4.2. FPGA运行与否的纹波

1) 下图是FPGA不运行时候15V 的纹波!

wps_clip_image-9153

2) 下图是不FPGA运行时候-15V 的纹波!

wps_clip_image-24596

3) 下图是FPGA不运行时候+5V 的纹波!

wps_clip_image-28459

4) 下图是FPGA运行时候+15V 的纹波!

wps_clip_image-5732

5) 下图是FPGA运行时候-15V 的纹波!

wps_clip_image-301

6) 下图是FPGA运行时候5V 的纹波!

wps_clip_image-17831

我的纹波怎么办,只要FPGA关闭,纹波就20-40mV,但是FPGA一开启,纹波就达到了100-200mV,while(1){555555555555555555.,....}

4.3. 波形图片问题

1) 当一个电压到另一个电压突变的时候,这个冲击,怎么办办:

wps_clip_image-14121

2) 看如下这个图,其实电压保持的时候,纹波真的有50mV以上,我没辄了555

wps_clip_image-32126

wps_clip_image-4835

3) 还有,速度稍微快一点,波形就会震荡,运放部分电路不知道怎么弄才好,呜呜~~~~(>_<)~~~~

wps_clip_image-11961

最后,再次出丑一下DAC部分电路,给图给真相,希望众人Help me改进,想不到Bingo也有今天!!!

反正就是DAC电路问题,比如突变,滤波啥

的,我就是一个二货!


每次都是大家来我这里索取答案的,希望今天

也能给我一次答案!

image

wps_clip_image-30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