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Bingo

【连载6.2.1.1】OV7725 Sensor介绍

1
阅读(2208)

6.2.1.  VGA_OV7725_Sensor1_RGB640480

6.2.1.1.        OV7725 Sensor介绍

好了,废话不再多说。经过了前面几个例程,LED的驱动显示应该不在话下,VGA其实真的只是固定行场时序扫描的问题,SDRAM可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已经完成了基本的视频图像采集流程。如果有办法在前面加入视频源,那我们就实现了最简单的视频图像采集架构。

4.jpg

目前市场上的摄像头产品采用的CMOS品牌较多,主流的要有Hynix(海力士)、Micron(镁光(Micron→Aptina→Onse))、OmniVision(豪威)、PIXART(原相科技),Sansung(三星)、格科(Gcoreinc)Cisco(思科)、等,其中前四家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Bingo使用过Micron、OmniVision、Gcoreinc的CMOS Sensor,这三者在成本、成像效果,以及噪声、感光度、帧率等特性上各有差异,但总体上开发流程一致,只需要通过寄存器的配置,就能通过捕获,得到配置参数的视频图像数据。

我们的VIP_Board_Mini板卡已经预留了CMOS摄像头模组的接口,接口遵循官哥所有CMOS模组的接口定义。这里暂时选用的是OmniVision 的OV7725 Sensor作为视频图像源。这样我们就有了最基本的视频图像采集系统,如下所示:

4.jpg

关于OV7725的资料在“../03_芯片摄像头等数据手册/01_OV7725模组资料”下,其中包括了产品简介,软件配置手册,完整数据手册等内容,请有心的人务必仔细阅读英文手册,查看原始资料。

更多关于OV7725的资料可在OmniVision官网寻找,网址如下:http://www.ovt.com/products/sensor.php?id=80。但麻烦记住一点,吃过教训的朋友都知道,比如OV7670的中文版资料和英文版资料出入太大,大家一定要养成阅读硬件资料的习惯,在此我绝不提供种问资料。

从OV7725的产品简介中我们了解到OV7725是一款集成1/4英寸单芯片VGA相机,以及图像处理器的高性能传感器。正因为性能、质量及其可靠性,OV7725适用于PC相机、玩具、手机、照相机等市场需求。这款低功耗的CMOS Sensor,具有低照度特性的同时,能在-20°~70°温度范围正常工作。OV7725为640*480的感光阵列,能实现最快每秒60fps VGA分辨率的视频,并且分辨、输出数据格式、图像特性等可配置。

4.jpg

OV7725最高支持640*480@60Hz分辨的视频输出,同时满足了很多产品的应用,网页紧接着列出了OV7725 具体的参数及特点,如下所示:

① 高灵敏度,适合低照度应用

② 具有标准的SCCB配置接口,能配置输出RAW RGB、RGB(GRB422、RGB565/RGB444)、YVA422这几种格式的视频流。

③ 支持VGA、QVGA,以及40*30到CIF(352*288)分辨率的图像尺寸

④ 采用VarioPixel方式实现像素子采样(隔像素采样,实现QVGA)

⑤ 自动调节边缘的增强、自动调节噪声的抑制

⑥ 能通过配置实现帧同步模式

⑦ 自动曝光(AEC)、自动白平衡(AWB)、自动带通滤波(ABF)、自动黑电平校准(ABLC)

⑧ 图像饱和度、色相、伽马、锐度、噪声抑制等可调节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在数字相机中的SCCB接口,即我们常用的I2C接口。另称为SCCB接口,只是为了便于区分。最后,OV7725产品简介又给出了OV7725 CMOS Sensor内部功能模块的框架,如下所示:

4.jpg

从框图中可见,在XCLK时钟的驱动下,感光元件阵列的进行图像的采样,接着输出640*480阵列的模拟数据(最初的原始数据)。在通过12Bit的AD的转换后,输入的模拟数据转换成数字信号(原始数字信号RAW RGB),并且通过DSP进行相关图像处理,最终输出所配置格式的10Bit视频流数据。

本人设计了OV7725模组等一些列CMOS传感器模块,比如OV7725如下所示,更有全局曝光MT9V034 AR0144等,请参照前文VIP Mini开发板的摄像头选型,此处不做展开。

4.jpg

OV775模组的接口及原理图如下所示:

5.jpg

备注:后续版本将会把RESET连接到CMOS_Reseverd中,方便硬件复位。

模组简化了我们对相机硬件电路的设计,减少了产品的开发周期,直接上电就可以得到标准的数字格式视频,相关引脚及功能如下表所示:

4.jpg

其中CTL0-CTL3为Sensor控制引脚,这些引脚在模组中均已经上下拉,用户可以全部悬空,当然也可以外部控制,具体的功能参照具体Sensor的接口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