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azyBingo

【连载6.2.2.2】Bayer阵列的介绍

1
阅读(1794)

4.jpg

据国外媒体报道,伊士曼·柯达公司科学家,现代彩色数码摄影拜耳阵列发明人Bryce Bayer,于2012-11月13日在美国缅因州Bath逝世,享年83岁,Bayer爷爷如下图所示。

Bryce Bayer所发明的拜耳阵列被广泛运用于现代数码相机、摄像机和手机摄像头中。该阵列于1976年注册专利,是实现CCD或CMOS传感器拍摄彩色图像的主要技术之一。

5.jpg

拜耳阵列模拟人眼对色彩的敏感程度,采用1红2绿1蓝的排列方式将灰度信息转换成彩色信息。采用这种技术的传感器实际每个像素仅有一种颜色信息,需要利用反马赛克算法进行插值计算,最终获得一张图像。近年已有一些公司提出了新的传感器排列方式,如适马公司的Foveon X3或富士公司的X-Trans传感器,但在目前市场上拜耳阵列传感器仍然占有绝对的统治地位。

除了在彩色影像方面的贡献外,Bayer还开发很多在数码影像的存储、增强和打印方面的关键算法。Bryce Bayer长期供职于柯达公司,并于90年代从柯达退休。他的工作和发明为人类带来的巨大的利益。我们向他在数码影像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深表敬意,向他的离去表达诚挚哀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