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r

【再话ZedBoard】 如何将一个HDL文件实例化到XPS中

0
阅读(8245)

硬件平台:ZedBoard

开发环境:XPS + ISE

操作系统:WinXP SP3

一直说要研究官方的例子XAP792,也确实在断断续续地学习着,现在硬件基本搞明白了,在公司也已经做出了测试画面。在搭建硬件平台的时候碰到了一些问题,本文要探讨的是这些问题当中比较重要的一个:如何在XPS中调用HDL语言编写的模块。

在网上搜索“XPS ISE 协同工作”相关资料的时候,搜到过这样的说法:

------------------------------------------------------------------------------------------

为了和ise协同工作,edk和ise也是有两种结合方式:

(1) ise中添加处理器,处理器结构部分会自动在xps中运行配置,此时fpga作为顶层模块。

(2) 输出edk设计到ise。当在xps中产生网表和比特流后,可以运用命令project options,选择export to project navigator.生成一个 system.ise 工程。注意有两个文件.bit和system.bmm文件。此时,需要在ise软件中重新打开工程,然后综合布局布线生成.bit硬件文件和.bmm文件,然后再下载到fpga。而elf不变下载到fpga。下载时,可以在ise中,把.bit和system_bd.bmm硬件部分下载以及把elf软件比特下载到fpga中即可。也可以在xps中下载硬件,此时只需利用命令xps菜单中的 import from project navigator 把两个文件复制一下到implention文件夹下即可。

------------------------------------------------------------------------------------------

可能是由于版本更新的问题,我在14.2版本的XPS和ISE中不知道怎么实现上述两种操作,最终是这样完成设计的:

step1:在ISE中设计所需要的逻辑模块;

step2:利用XPS的IP核向导,将ISE所做的设计导入到XPS,生成一个新的IP核;

step3:添加该IP核,和其他模块组合,完成硬件平台的搭建。

下面给一个例子吧,还是以VGA画面测试为例,这次和以往不同的是设计逻辑时使用了参数,通过改变参数改变模块的输出,避免了修改HDL代码的弊端。这也做也是有原因的:ISE设计完毕并导入至XPS之后,再修改HDL代码的时候,XPS检测不到相应的改动。有同病相怜的网友在网上提问得到这样的回答:“用户自定义ip核最好在wizards里面修改,因为会涉及到很多配置文件,你可能没有修改完全。”这个问题我还没有深入研究,明天弄个带DVI接口的显示器回来之后再搞XAP792,应该还要面对这个问题,到时候再摸索解决办法。

以前都是使用PlanAhead搭建整个硬件平台,但是由于实质性的工作还是由XPS完成,所以,我就抛弃了PlanAhead,最近一直在用XPS搭硬件,完了导出至SDK就可以了。

ISE部分:

这一部分我就不多说了,前面已经给过一个利用PL实现简单VGA测试的教程了,操作是一样的。ISE主要是用来验证所设计的模块是否存在逻辑错误和语法、语义错误。下文我直接拿一个验证无误的vtc.v做示例。

XPS部分:

其实操作方法和使用PlanAhead调用XPS是一样的,由于是第一次这样做,仍然记录一次详细的操作流程。

1、新建工程

1.1、打开XPS:弹出下图所示的引导画面:

clip_image002

1.2、"the Base System Builder wizard " 创建一个新的XPS工程:点击上图红色方框中的新建工程连接,弹出下图所示的对话框:

clip_image004

1.3、设置工程文件的保存路径,完毕后点击OK,进入下一步:

clip_image006

1.4、选择开发板,完了点击Next,弹出的是外设配置界面,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08

这里我们没有用到开关或是LED,所以把两个都删掉:选中之后,点击Remove即可,设置完毕后点击Finish,出现下图所示的画面:表示正在生成各种工程文件。

clip_image010

1.5、接下来就来到了无比熟悉的界面:

clip_image012

至此,工程建立完成。

2、导入逻辑模块

2.1、菜单Hardware,选择Create or Import Peripheral

clip_image014

弹出新建/导入外设向导,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6

2.2、都是一些描述信息,没太大用,直接Next,这里要选择新建还是导入,我这里选择导入,如下图所示:

clip_image018

2.3、接下来要选择外设的存储路径,为了方便起见,我选择存储在XPS的工程文件夹内。点击Next,进入下一步。

clip_image020

2.4、为IP命名,注意IP的名称最好和顶层模块的名称相同,向导是这么提示的。

clip_image022

2.5、选择文件类型:一般默认选择HDL就可以了。

clip_image024

2.6、选择在下一步指定HDL文件。

clip_image026

2.7、点击Add Files,找到需要被导入的HDL文件,我这里是vtc.v

clip_image028

clip_image030

找到vtc.v后,点击打开,或者双击,返回。核对一下信息,如果正确,点击Next进入下一步:

clip_image032

2.8、选择总线类型,由于我做的这个是总线无关的纯逻辑模块,所以要去掉“Select Bus Interface”前面的√,如下图所示。点击Next,进入下一步。

clip_image034

2.9、配置中断:这里没有用到,所以去掉“”前面的√,如下图所示。点击Next,进入下一步。

clip_image036

2.10、初始化参数:

clip_image038

我的所有参数都有默认值,所以这里不需要再次赋值,直接Next

2.11、配置IO ports:看一下提示自己操作就好了,这里我没有任何操作,没有设置默认连接等,对端口的操作在XPS中完成。直接进入下一步。

clip_image040

2.12、终于完了:看到IP信息汇总页面了,点击Finish就可以了。

clip_image044

到XPS的IP Catalog下查看一下,发现vtc已经被做成一个IP了:

clip_image042

 

下面我就不多说了,一般而言还需要看情况修改IP的MPD文件,修改MPD文件之后再将IP添加到系统中进行模块间的连接。


版权声明:

本文由博主“cuter”发布。欢迎转载,但不得擅自更改博文内容,也不得用于任何盈利目的。转载时不得删除作者简介和版权声明。如有盗用而不说明出处引起的版权纠纷,由盗用者自负。

博客官方地址:

ChinaAET:http://blog.chinaaet.com/cuter521

EDN China: http://bbs.ednchina.com/BLOG_cuter521_35673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