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r

【再话FPGA】赛灵思携3D IC迎战Altera

0
阅读(3506)

据新电子报道,赛灵思(Xilinx)将以三维芯片(3D IC)技术优势,迎战竞争对手Altera的先进制程新攻势。Altera日前宣布将借力英特尔(Intel)14纳米(nm)三闸极电晶体(Tri-gate Transistor)制程生产更先进的现场可编程闸阵列(FPGA)方案,引发外界对赛灵思在先进制程世代的竞争力疑虑;对此,赛灵思在日前法说会上强 调,将挟其于3D IC领域的技术优势,继续站稳先进制程市场地位。

赛灵思执行官Moshe N. Gavrielov表示,赛灵思研发团队已大量投资于20纳米制程,且已加快其他先进制程的投资脚步。Gavrielov以28纳米制程的低耗电高介电常 数金属闸极(High-k Metal Gate)制程为例,当初赛灵思投资该制程时带给投资人不少压力,不过在与台积电通力合作下,已产出最高性能、最高频宽、最低功耗的产品,且今年度开始, 赛灵思将会有50%以上的营收来自于28纳米制程。他强调,赛灵思将持续复制28纳米制程于系统单芯片(SoC)FPGA的成功经验于3D产品线上。

针对先进制程最新进度,赛灵思可编程平台团队资深副总裁Victor Peng解释,赛灵思的研发重点不仅针对可编程逻辑元件(PLD)技术,更重要的是精进3D技术,目前赛灵思已是独家可以矽穿孔(Through Silicon Via)技术、微凸块(Micro Bump)以及矽中介层(Silicon Interposer)制作出3D异质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及同质(Homogeneous)整合产品的公司。

Peng强调,赛灵思一直以来采用多晶圆代工厂的策略,所以对于先进制程的发展非常清楚,未来赛灵思将挟在3D领域的优势,掌握先进制程所带来的契机并解决技术挑战,延续28纳米制程的领导地位。

Gavrielov表示,FPGA产业具高混合度、出货量极少、时间表紧凑、多样特殊需求的特色,因此在采用每个制程前,赛灵思会对价格、技术及制程是否符合客户、市场需求等三项指标进行评估,并挑选出最适合的晶圆代工厂,再采用最好的研发团队制作优异的产品组合。未来,投资人同样可看到赛灵思利用20纳米制程及其他先进制程创造出好的成绩,就如同该公司在28纳米制程的成果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