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er

【STM32F7】摄像机之上位机显示jpeg图片

2
阅读(7325)

1、前言

经过了前期的若干铺垫,再没有干货有点说不过去。最初定下的 网络摄像机 也要提上日程了。


2、计划回顾

拿到开发板之后的规划如下(标绿部分已经按计划完成):

 ---------------------------------------分割线---------------------------------------------

方案设计:

大致看了一下板子的原理图,除了很常用的USB接口,大多数引脚都是通过插针或焊点的形式扩展出来。本来想做一个STM32+OV7725数码照相机的,发现DCMI、SDMMC、LCD-TFT控制器都只是扩展出来,具体能不能把三个接口同时用起来,还要花时间确认相关引脚是否被占用。鉴于上述原因,保险起见,就改为设计一个网络摄像机,整体框图如图1所示。

DCMI管脚不多,且确认过并未被占用,可以自己引出来,板子提供的网络接口完全够用了,有了输入和输出,剩下的就是软件工作了。虽然不是非常高大上的方案,但是目标很明确:体验低端开发板所没有的功能。该方案用到了低端芯片里所没有的DCMI接口和Ethernet接口,条件允许的话还可以增加本地显示,图像编解码功能,进一步测评其他高大上功能模块。

网络摄像机框图.png 

图1 网络摄像机整体框图

 

学习过程及发文规划:

1、开发板展示及硬件原理简析(前期准备)

2、开发平台搭建,用最简单的流水灯程序熟悉开发环境(前期准备)

3、为了后续调试的方便,需要搞定虚拟串口(前期准备)

4、利用DCMI控制器驱动0V7725摄像头(基本功能)

5、通过网口将数据上传至Internet(基本功能)

6、编写网页程序显示视频图像(基本功能)

7、添加简单的图像处理算法,将视频处理后上传(扩展功能)

 

后续:

如果能拿到板子,我会继续发一些测评文章,想办法把感兴趣的内容都试用一下。

1、体验DAC模块:设计一个简易波形发生器(正弦波、三角波、方波)

2、体验LCD-TFT控制器:驱动液晶屏

3、评估STM32F767ZI运算能力:做一个简单的图形发生器,利用MCU绘制复杂图形,例如:电子飞行仪表系统(EFIS)显示画面绘制等。


----------------------------------------分割线---------------------------------------------

 

其中,流水灯、串口、DAC(波形发生器)都已经完成,今天也开始网络摄像机的调试,这块有所变化,网页设计还是大学的时候玩了一段时间,N年没碰了,有些难度,而网上恰好有一款显示图片、视频的上位机,所以打算拿这个上位机来做显示。

还有一点是,摄像头先选用0V5640,因为OV7725不具备压缩功能。后期可以尝试使用芯片自带的JPEG编解码功能处理OV7725的图像数据,然后再上传至上位机。


3、网络摄像机调试规划

第一步就是要调试上位机显示功能。一方面是调试整个项目的功能之一;另一方面是为摄像头的调试打下基础,如果加入摄像头之后,显示有问题,就可以知道问题出在摄像头控制部分,有助于问题的快速定位。

第二步是利用DCMI实现对摄像头的控制。这块不必多说,主要是对摄像头的配置。

第三步综合调试,问题改进。做到第二步,其实就差不多了,因为为了验证程序能够成功控制摄像头,必须显示成功才行。

4、上位机显示JPEG图片

首次调试并没有直接选择网口,而是选择常用的串口作为传输设备,降低了调试难度。网络传输也可以参考该方法进行。

首先,设计了一个小程序,把JPEG图片转化为16进制的数组,并保存在 .C文件内。关键代码如下:

fprintf(fp_w,"const unsigned char gImage_test_pic[]={");

while(!feof(fp_r))
{
    if(i%10==0)
    {
        fprintf(fp_w,"\n");
    }    
    i++;
    ch=fread(buf,sizeof(char),1,fp_r);
    printf("0x%X,",(unsigned char)buf[0]);
    fprintf(fp_w,"0x%x,",(unsigned char)buf[0]); 
}
fprintf(fp_w,"};\n");
 

这部分代码并不是很完善,还需要手动修改一下.C文件,后续打算做一个JPEG图片转.C文件的GUI的程序,到时候再完善。

然后,利用库函数里的发送函数,将图片数据通过串口发送至上位机。

5、测试结果

串口发送图片显示成功,如下图所示:

上位机串口显示调试.png

接下来,再调通摄像头,整个摄像机计算完成一大半了。最后把通信方式由串口变更为网口就OK了。当然也可以先调网络通信,然后再调摄像头,看串口传输的显示效果吧,如果太卡,就换成网口通信。

  

版权声明:

本文由博主“cuter”发布。欢迎转载,但不得擅自更改博文内容,也不得用于任何盈利目的。转载时不得删除作者简介和版权声明。如有盗用而不说明出处引起的版权纠纷,由盗用者自负。

博客官方地址:

ChinaAET:http://blog.chinaaet.com/cuter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