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易

2014FTF有图有真相:专注与创新——飞思卡尔在物联网谋求大发展

0
阅读(3113)

本届飞思卡尔技术论坛(FTF)中国站于5月20日在深圳拉开帷幕,这是本论坛第四次选择在深圳召开。 飞思卡尔总裁兼CEO Gregg Lowe及各路VP悉数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展望了融合大数据、安全性和云计算的智能互联新世界的美好愿景;展示了基于飞思卡尔微控制器、传感器、模拟器件和网络解决方案的各种创新应用。

2010年,连网设备数已超过全球人口总量,据预测,到2020年,将有500亿部设备连网,而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一万亿部,这让物联网成为今年的关键主题,物联网成为本届讲得最多的关键词。未来将是一个数据爆炸的时代!

clip_image001

飞思卡尔总裁兼CEO Gregg Lowe

 

专注,让飞思卡尔增长提速!

曾几何时,听不少工程师反应,飞思卡尔的产品性能各方面都不错,但服务、市场和营收却一直不尽如人意。

从本届FTF了解到,近两年飞思卡尔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据介绍,201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总体增长2%,飞思卡尔增长6%,2014年一季度全球半导体市场增长7%,飞思卡尔达到15%。

据悉,自Gregg Lowe于2012年6月加入飞思卡尔并担任总裁兼CEO后,他从组织架构、产品规划、企业文化等各方面进行了调整,把握机遇,加速盈利增长并提高盈利水平。这些战略举措调动了员工积极性,使飞思卡尔获得了更多市场份额并增加利润总额,为其未来的增长奠定了基础。

 

Gregg把飞思卡尔划分为五大核心产品部,面向四大主要市场,加快对客户和市场需求的响应速度,并在这五个产品部重点投入研发资源。如今,飞思卡尔约90%的研发都集中在这些高增长领域。

“我们的五大产品部专注于发扬我们作为嵌入式处理解决方案领导者所具备的优势。并且,我们80%以上的销售收入来源于我们那些市场地位处于第一或第二的产品。”Gregg Lowe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从两年前开始,我们就意识到关注太多市场让我们无法专注,虽然整体研发经费高涨,但在具体领域却不足。因此飞思卡尔需要专注,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在产品制造方面,飞思卡尔采取90nm工艺节点自行生产制造,65nm及以下工艺节点外部代工的产品制造策略。

在服务和销售方面,飞思卡尔增加了10个销售分支机构,增加了100名销售人员,更加注重垂直行业的业务发展,提供垂直行业的解决方案。从飞思卡尔的官网上,我们看到飞思卡尔在产品服务方面做了很多改进,包括新增免费Kinetis IDE开放环境,Software Store,MCU Programming Center等。

到目前为止,飞思卡尔提供900种基于ARM架构的产品,居全球第一。

 

创新,共创嵌入式设计的未来!

 

飞思卡尔技术论坛(FTF)自2005年创办以来,一直深受开发人员的欢迎和支持,汇聚了飞思卡尔及其嵌入式生态合作系统最新的消息、最尖端的技术以及最潮流的科技发展趋势,提供与嵌入式设计人员、各路技术专家分享及沟通的机会,共同打造嵌入式设计的未来。

本届FTF包括总计80个展台的技术演示,以及超过110小时的技术培训课程,涵盖了汽车、消费电子、医疗保健、工业、网络、智能能源,以及软件和设计服务等重点领域。

笔者就把在FTF上看到的亮点、好玩的东东呈现给大家。

ORCAM帮助视障者重“见”光明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共有2.46亿视障人士无法轻松与周围世界互动。主题演讲上,飞思卡尔应用工程师Yan Vainter展示了一款名叫ORCAM、由飞思卡尔i.MX处理器支持的可穿戴式摄像头,绝对是视障者的福音。

该摄像头可佩戴在任何一副眼镜上,可判断用户在看什么,并将该信息通过骨传导耳机即时提供给用户。例如,如果用户想横穿马路,当他/她指向交通灯方向,摄像头就会告知它所识别到的交通信号灯颜色。

clip_image002

clip_image003


ORCAM读出了Yan手中的100元人民币

clip_image005


媒体见面会上, Gregg亲自上阵演示用ORCAM识别单词

 

个人觉得这个设备创意与谷歌眼镜相似,但飞思卡尔利用自身i.MX处理器的强大处理能力,实现图像识别及处理、语音处理等功能,确实能解决视障者的出行、阅读等问题,更具实用价值。

 

物联网离不开可穿戴设备,智能楼宇和家居正在成为现实

“我们看到一系列创新正在取代楼宇和住宅内简单的电子器件和连接,智能楼宇和智能家居正在成为现实。”飞思卡尔高级副总裁兼模拟和传感器部总经理James Bates在主题演讲上表示。

据悉,飞思卡尔与Oracle和ARM合作打造了一款灵活的硬件平台——物联网网关平台,该物联网网关平台配备多方软件,支持将物联网服务安全交付至家庭、企业或其它场所的终端用户,从而支持大量物联网创新性服务的快速部署。

物联网中,可穿戴设备必不可少!

clip_image007

血压监测

远程医疗监护是未来智能家居的重点。

clip_image008

Garmin智能手表,基于Kinetis K10和K22 MCU,有GPS功能。

clip_image009

飞思卡尔的可穿戴设备参考平台

clip_image010

I'm Watch智能手表,基于飞思卡尔i.MX233应用处理器,可以接电话、发短信、邮件和查看通知等。

clip_image011

MIO智能手表,一款强大的连续心跳测试仪。

clip_image013

据悉,飞思卡尔最新发布的i.MX 6架构不仅提供高性能处理、出色的响应和最大功效,还结合了ARM® Cortex®-A9 和Cortex-M4 技术。芯片内部既集成Cortex®-A9 内核,又集成Cortex-M4内核;在需要高性能处理器时,A9工作,当需要低功耗时,M4工作。

 

全球最小、能效最高、基于ARM技术的32位MCU

“我们的Kinetis KL03是全球最小、能效最高、基于ARM技术的32位MCU。它的尺寸比同类的基于ARM内核的32位MCU减小35%。”飞思卡尔高级副总裁兼微控制器部总经理Geoff Lees表示。

clip_image014
这个MCU尺寸是1.6*2mm,基于ARM Cortex-M0+内核,有32KB Flash

 

飞思卡尔正在扩大在中国汽车MCU市场的领导地位

飞思卡尔是全球第二大汽车MCU和ECU提供商,占全球汽车MCU的22%。第一大是谁呢?大家都在猜测,英飞凌还是瑞萨呢?

2013年,飞思卡尔在中国的汽车MCU增长为45% 。在汽车MCU中,飞思卡尔既有32位ARM ® 技术,也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2位Power Architecture ® 技术和8-16 位S08 / S12 / MagniV 技术,应用于汽车的动力总成、安全和底盘、车身、DIS系统等。飞思卡尔与奇瑞、东风、一汽、福田、长安五大汽车厂商建立了联合开发实验室,与超过150个中国大学建立了项目实验室和课程合作。错过3万名学生参加了飞思卡尔杯智能汽车竞赛。

 

在主题演讲上,飞思卡尔合作伙伴比亚迪展示了中国目前最畅销新能源汽车——“秦”,自去年12月在中国推出,便快速跃居新能源汽车畅销榜。它是比亚迪自主设计、研发的全新第二代双擎双模车型,凭借1.6升的百公里耗油量,5.9秒的零到百公里加速时间,以及搭载的遥控驾驶、全景影像等多项行业领先的电子化配置,受到了市场的青睐。“秦”上搭载的“云服务”通过集成3G网,实现人对车辆的远程控制,通过手机终端可远程预约开启空调、解锁及车辆上锁、定位车辆位置及查询车辆运行状况等。

clip_image015

比亚迪周总演示用手机APP控制场外的一辆比亚迪秦启动、前行和倒车

 

飞思卡尔与东软、Green Hills Software携手合作,共同推出面向ADAS视觉应用的开发生态系统。这款协作开发的解决方案结合了飞思卡尔所提供的来自CogniVue Corporation公司的APEX图像识别处理(ICP)IP、东软ADAS视觉应用的高级芯片感知型软件,以及功能安全专家Green Hills Software的经过安全认证的INTEGRITY®操作系统和MULTI®工具链。因此,它成为一款基于ISO 26262 ASIL评估软件基础的全面的ADAS视觉解决方案,其具体应用包括行人检测、交通标志识别、碰撞避免,以及其他先进的ADAS功能。

飞思卡尔ADAS处理器将采用ARM内核作为主处理单元,APEX图像识别处理IP作为GPU加速图像处理,提供OpenCL支持。

 

下图是原型验证平台。

clip_image017

 

还有更多汽车方面的展示。混合动力汽车,现场可以比赛

clip_image018

clip_image020

基于Qorivva MPC577xK MCU的77 GHz车用雷达。

clip_image021

自动泊车、车前雷达展示

clip_image022

 

展会上还有许多关于工业、通信方面,针对各种电机控制的,就不一一赘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