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adoc2003

EDADOC一博技术专栏:每周2篇PCB设计、SI仿真原创技术文章。一博在这里恭候大家。 一博,PCB设计,制板,物料代购,贴片组装。了解更多www.edadoc.com

地平面能隔离串扰吗?

0
阅读(1213)

关于大家担心的回流路径上的电流交叠在一起是否会有影响,在之前的文章中有过详细的说明。这篇文章就来看看串扰本身的问题。

 串扰是电磁场的耦合,而信号传输时信号路径与回流路径之间的电磁场并不是辐射场,理想导体中也没有磁场的存在,电磁场在回流平面就到此为止了。如图1中的结构,地平面上深深的蓝色,以及下方地平面中空空如也的白色,也可以看出实际上并无电磁场的穿过:
 


图1


 对图2中这样的结构进行仿真:

 
图2


测试结果如图3:
 


图3


一个4端口的S参数,应该有16条曲线才对,而在图中只能看到8条,缺少的那8条线正是串扰指标,由于小于-40dB被隐藏了。而实际上同样的结构也有经过测试验证,测试出来的串扰值大约为-70dB~-80dB,这其实就是仪器的底噪。

 那是不是隔层串扰就完全可以忽略了呢?其实也不是这样的,实际的设计平面通常并不是完整的,会有许多孔将平面给打穿,尤其是在BGA,以及连接器处,那实际上平面两边的走线就如同下面这样的结构。图4中两线距离金属平面都为10mil,中心间距为22.4mil,线宽约为9mil。
 


图4


该结构的实际测试结果如图5:
 


图5


这样的一个串扰大小就不能完全忽略了。相当于同层之间中心间距为24mil(2.4H)的串扰大小,如图6:
 


图6


 这样的一个结果,符合我们通常觉得的中心间距相等,串扰大小接近的印象。看来隔层之间,尤其是连接器和BGA位置的串扰是不可忽略需要引起重视的啊。
 该测试的层叠如图7:
 

图7


 各层之间的间距都为10mil,所有信号层之间都有地隔开,与我们通常做的背板设计比较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