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薇

高考后话高考

0
阅读(1789)

前两天高考,各媒体报纸都有高考方方面面的报道,人们的话题也3句不离高考。关于高考,我也有很多感慨。

有人说,统计显示,班级里中等偏上游的学生毕业后更容易成功,而不是尖子生。

为什么呢? 关于成功,有人说,要看造化,知识是一方面不能完全否定,但是机遇、人脉、人品以及性格等因素都直接影响你的前程。但是尖子生作为一个群体,难道“机遇、人脉、人品以及性格等因素”就一边倒地输给了中等生?
 
我想,应该有其他原因。
根据80/20规则,由于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尖子生用在学习上的时间太多,影响了他们更全面更好发展爱好的机会。而学习成绩这单维度的标准,对人生发展的帮助连教育学家很多人自己都在怀疑(所以教育不断改革)。
 
再一个,关于自我定位。人生在世,定位很重要,不能因为自卑不到位,也不能因自傲常越位。
学生时代,只要有努力支撑,成绩的回报立竿见影,你可以很牛掰很骄傲。所以尖子生在学校往往给自己定位很高,然后努力达到。没有人质疑他们的骄傲,姓名成绩明明白白写在那里,名次就在那里。
 
到了社会,尖子生给自己的定位往往习惯性偏高,但是社会上到位的标准又往往不明确,不像学校考试有考试范围有标准答案,很多事情的评判标准很多时候糊里糊涂,人的感情本身就不理性,更何很多时候一件事况往往要很多人都给评判,公婆各说各有理。学校中习惯做尖子的人到了社会,可能努力了半天还没到位,骄傲的心又总想越位,常常摆不平心态。倒是中游偏上的学生,有上进心,却又不耿耿于怀,反倒容易在人生马拉松中一步又一步前进。
 
如果真有这两点原因,那么尖子生在社会上怎么办呢?
首先明确自己的优势,优秀是一种习惯。成功常常会再次光顾。做事情精益求精的靠谱的心是学校中养成的,而靠谱是比能力更重要的美德。这种态度必然会带到工作中,只要单位中的同事不带偏见,一定会被认可。因为团队工作喜欢负责的队员。再者要摆平心态,继续努力,接受社会对人方方面面的考验,修补自己的短板。定一个长期目标,踏实奋进不要急于证明什么,因为真的很难短期证明。
 
相信自己,每天每月每年,给自己和岁月交卷,做一个靠谱的人。自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