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TSTEIN

唯一一只参加过二战的熊(组图)

0
阅读(2422)

在 爱丁堡有个叫Wojtek的传奇。不知你有没有见过这么一辆公交车,上面印有一头抱着炮弹的西伯利亚棕熊。它就是传说中的Wojtek,到过伊朗、跟波兰 人摔过跤、能喝酒、参过军、打过二战、扛过炮弹、揍过德国人,最终在爱丁堡动物园安度晚年。(来源:英国那些事儿维基百科 英国邮报)

在1942年,一位住在伊朗哈马丹附近的小男孩捕获了才刚刚学会蹒跚行走的Wojtek,并转卖给驻扎在附近的波兰部队。由于毛茸茸的外表加上蹒跚的形态,成为了驻地官兵与附近民众的最爱。当时,Wojtek还是个小熊,因未满一岁,士兵们就只让它喝奶。

后来,士兵们开始给它水果、果酱、蜂蜜和糖浆吃。反正士兵们喂它什么它就吃什么,也不挑剔。甚至士兵们喝酒的时候也会给它来两口,它一直也觉得喝起来很爽。

久而久之,Wojtek喝着酒就长成了这么大了。

Wojtek每天跟士兵们一起玩,反正跟着人长大的,它也没把自己当成熊。

士兵们怎么做它就跟着怎么做。平常没事时它最喜欢跟士兵们玩摔跤(因为没人玩的过它)。

跟士兵们玩摔跤的Wojtek。

士兵们无论去哪都会带着它,它也挺喜欢坐车的。经常没事干就突然伸个头出去吓吓路边的人,然后乐呵呵的缩回来。从此,Wojtek便跟着连队从伊朗移防到现今的伊拉克,再迁移到叙利亚,转进巴勒斯坦,又在埃及停留,最后到了意大利南部。

直到有一天,这只棕熊的命运转折点来了。波兰士兵在埃及的港口等待准备登上开往那不勒斯的船,到达意大利后与意军队会合。

但是港口的指挥官Alexandria却以不允许野生动物上船为理由拒绝了Wojtek,并表示只有正式军人才能登船。波兰士兵怎么忍心将亲手带大的棕熊抛弃,就立即萌生了让它参军的念头。

于 是连队指挥官将其列为部队正式编制成员,给它授衔二等兵,并将其命名为“Wojtek”(佛伊泰克,波兰语“享受战争者”的意思)。同时,他们还给它申请 了服役号码,军衔以及工资本。谁都没想到,就这样Wojtek竟然获得了准许,进入了波兰军队的花名册,成为了世界上唯一的一头入伍的战斗熊。

士兵们每天最大的希望,就是看到扛着炮弹,负责给养的Wojtek来到他们的阵地。Wojtek从来没有摔落过任何搬运物资,也没有被枪炮、爆炸声惊吓而显得惶惶不安。

这场战役之后,士兵们都被感动了,指挥总部特别嘉奖,将第22炮运连徽章更改为Wojtek,抱着炮弹的Wojtek。并且更名为第22运输连。

后来,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第22运输连被调往苏格兰柏维克郡的哈顿村驻扎。Wojtek马上获得柏维克郡当地居民与媒体的宠爱, 波兰-苏格兰文化协会还为它颁发了“荣誉会员”资格。1947年,随着波兰部队的解编,官兵不断地解甲归国,大家虽依依不舍但也不得不与它告别,乏人照顾 的Wojtek也只能被送到爱丁堡动物园。

但是,之后的很多很多年,每当有波兰游客用波兰语跟它打招呼时,它都会各种high各种手舞足蹈。以前的波兰老兵也会经常回来看它,给它几瓶酒喝喝,甚至跳进兽栏里继续摔跤起来,完全不会有危险。

Wojtek一直是这群波兰士兵人心目中的英“熊”,他们也因此给它塑了各种各样的雕塑。1963年12月,Wojtek离开了这个世界。

在 爱丁堡有个叫Wojtek的传奇。不知你有没有见过这么一辆公交车,上面印有一头抱着炮弹的西伯利亚棕熊。它就是传说中的Wojtek,到过伊朗、跟波兰 人摔过跤、能喝酒、参过军、打过二战、扛过炮弹、揍过德国人,最终在爱丁堡动物园安度晚年。(来源:英国那些事儿维基百科 英国邮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