痞子衡

电子技术应用专栏作家——号主痞子衡,211本硕,CSDN/博客园实力榜主,2021与非网星选创作者Top4,坚持写作超6年,目前在某知名半导体外企担任高级系统工程师。痞子衡会定期发表硬核嵌入式技术原创文章,不空谈理论,在一个个真是客户项目案例中融入嵌入式开发技巧。

关于做技术的工作态度方面的几点建议

0
阅读(894)

  大家好,我是痞子衡,是正经搞技术的痞子。今天痞子衡不讲技术,跟大家随便唠唠嗑。

  有句老话说得好“态度决定一切”,态度是痞子衡今天想聊的话题。

  做咱们嵌入式这行,大家刚开始参加工作,其实专业水平差不太多,但是往往三五年之后,技术水平就会出现明显分层,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区分?

  没错,是大家对待日常技术工作的态度导致了水平的差异!正确的态度会让你的技术水平随着时间推移稳步提升,而错误的态度则会让你的技术水平提升缓慢甚至停滞不前。

  什么是正确的做技术态度呢?痞子衡有三点建议:

  注:微信搜索"痞子衡嵌入式"可关注公众号,第一时间获取文章发布。

一、按时完成任务

  先来个简单直白的建议,就是(尽全力)按时完成工作任务。

  我们知道,技术工作任务本身其实是非常难以量化的,因难度不同、各人经验水平不同,完成任务所需的时间也不同。

  领导分配任务时一般只是给你一个预估的时间,这个时间不一定准,如果到了规定时间你没有完成任务,领导也未必会责罚你,通常是延长时间让你去继续完成任务。

  既然技术任务难以量化和精确预估时间,有人会想,为什么我们还要总是逼自己按时去完成任务呢?其实这里面有一个惰性陷阱,人的本性都是懒惰的,如果事事都有退路,那么事事都不会尽全力。

  你尽全力工作的一天和半划水工作的一天,两者的成果对比,如果你记录下来,你会发现有不小差距。这个小差距累积一个月或者累积一年,差距会非常地惊人。

  如果你是对自己技术水平有一定追求,期望自己能够在所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那么你是一定要在这个领域花足一万小时以上的(注意是有效时间),这个没有捷径可走,越早达成,才能越早体验到“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那种境界。

二、做好必要记录

  做好记录,这个习惯看似很简单,其实相当不容易。

  俗话说得好“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做嵌入式这行,其实真的没有什么难度,但涉及的知识点和小技巧非常琐碎。

  很多时候你在做某个具体任务时,因为在上面持续花了不少时间,所以你对这个任务涉及的小技巧了如指掌,但是往往过了一两个月之后再让你回头看,你大概率已经忘得一干二净。

  所以我们需要在对这个知识和技巧最熟悉的时候,将它全部记录下来,方便未来的哪一天再回看。

  什么是有经验?什么是高水平?其实就是你能快速捡起过去曾经了如指掌的东西并将它用于眼前的工作,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做好记录的另外一个意义是,将抽象的东西化为具体明文,有些技巧你以为你懂了,但在你没把它写下来之前,其实你未必真的弄懂了,只有当你将它有条理的写下来,它才会从朦胧感性的认识变为清晰理性的知识。

三、时刻保持好奇

  好奇心,对拓展你的知识面很有帮助,做技术要时刻保持好奇心。

  参加工作后,因个人兴趣与特长,在两三年之后,通常你在小组内会形成专属技能领域,这也是组内分工的需要。

  组内有任何跟你技能匹配的任务,通常会优先分配给你,这会导致你在这个技能领域愈发专业,同时也会一定程度上把你限死在这个领域。

  不是说深耕某个领域不好,当然我们应该在某个领域成为专家,但技能被限死容易导致思维局限,思维局限的坏处是无法冲破既有的认知,领略到其他领域的风采,没法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

  如果有一些涉及新领域的任务,你需要主动争取一下这些任务,说不准它们就会为你打开新世界的大门。

  在日常工作中,同事之间经常也会互相求助,很多时候如果同事求助你的问题在你的技能领域,你一般都是愿意帮助他的。如果问题不在你的技能领域,我相信你在帮助他的时候会犹豫,因为这会消耗你的时间,逼你去花时间了解你不知道的东西。

  请抓住同事求助你的机会,这是你名正言顺利用好奇心去了解其他领域的机会,记住你所花的任何时间和努力将来哪一天都会跳出来帮助你。

  以上就是痞子衡关于做技术应该持有的工作态度方面的一些个人之言,不保证绝对正确,仅供参考。好了,今天的闲聊就到这里,咱们下回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