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ro2103

日科学家研发出实现人机感受同步的"阿凡达"机器人

0
阅读(2124)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本庆应大学(Keio University)研究院教授Susumu Tachi在其位于日本横滨的实验室里成功研发出了"Telesar V"机器人,操作者戴上特殊的头盔显示器和手套不仅能控制该机器人行动,还能实现与机器人的感受同步。这个机器人的问世表明好莱坞大片中的“阿凡达”离现实更近了一步。



 

  该机器人在远程操纵下将一个玻璃杯里的弹球倒进另一个玻璃杯里

  该机器人的研发者Susumu Tachi教授在日本庆应大学媒体设计研究院专门从事工程和虚拟现实研究,他解释称,附在操作者头盔、衣服和手套上的系统将具体的指令传达给机器人,然后 机器人模仿操作者的动作,与此同时,机器人身上的一排感应器又将被转化成感觉的一连串信息传导给操作者。操作者戴上的薄薄的聚酯手套镶有半导体组件和微小 的交流电机使得操作者能够“感受”机器手触摸东西的感觉,是平滑的还是粗糙的,是热的还是冷的。机器人的“眼睛”实际上是摄像机,能够获取出现在操作者佩 戴的头盔前的图像,并且以三维立体形式进行观看。机器人身上的麦克风能够获取声音,其扬声器能够允许操作者的声音被听到。

  研究员Sho Kamuro称:“当我戴上这些设备移动我的身体时,我看到我的手变成了机器人手。当我晃动我的脑袋时,我获得了完全不同的视野。这样的体验相当的奇怪,你不知道自己是否真的已经变成了机器人。”

  当然这个拟人机器人与詹姆斯-卡梅隆(James Cameron)导演的影片中的“阿凡达”相比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因为美国战士能够远程控制遗传工程培育的外星人种族身体。但是Tachi认为他研发 的机器人有更多当即有益的用途,比如在高危险度的环境中工作。“我相信更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将能够使机器人进入对于人类而言太危险的区域,并且进行需要人 工技能的工作。”

  在福岛核泄露事故期间,日本先进的机器人技术被发现不合格,为此日本不得不求助于外国专家。对此,Tachi表示他的这项机器人技术可以帮助进 行关闭福岛核反应堆这项长期而又艰巨的任务。“一个可以允许其操作者感受远处正在发生什么事的远程操作机器人可能会有更多的用途,而不仅仅运用于工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