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失控》读书感悟CH2

0
阅读(1929)

《失控》读书感悟CH2

 

P18:“群体曾被看作是生命体的决定性象征,某些壮观的队列只有生命体才能实现。”

         这让我想起了我们聚会中常常谈论的“生机”一词,《圣经》中虽然没有任何一处经文明言提到,但是尤其是新约所强调的召会乃是一个身体,是一个生机的身体。从百度百科搜到的生机只是“生存的机会”或“生命的活力”两个简单的解释。当然,我想说的“生机”趋向于后者,但涵义应该比这要深。生命体非常奥秘,放眼大自然,万物皆如此,凡是有生命的也都是生机的。而一群本身就是生机的生命体的组合注定会带来更多让人意想不到的生机景象。

 

P19:“当整体行为从各部分的有限行为里有规律的涌现时,身体与心智、整体与部分的二元性就真正烟消云散了。”

P21:“低层级的存在无法推断出高层级的复杂性。”

         很有意思,这里的很多结论都是必须建立在某些特定的环境条件下的。大自然中很难找到无限制的绝对适用的定论,因为我们都是生存在有限的时间和空间里的人事物。

 

P31:“一滴水并不足以显现出漩涡,而一把沙子也不足以引发沙丘的崩塌。事物的涌现大都依赖于一定数量的个体,一个群体,一个集体,一个团伙,或是更多。”

         量变到质变的道理人人都知道,而实际经历中又有多少人会注意量变的积累呢。项目研发过程中遇到的任何一个问题,很多时候甚至可以说任何时候都不是单一源头引发的矛盾,往往是一箩筐小的微不足道的“量”的集合最终造成了“质”的伤害。

 

P37:“对于必须绝对控制的工作,仍然采用可靠的老式钟控系统;在需要终极适应性的地方,你所需要的是失控的群体。”

         很在理,环境需求决定工作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