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权同学

SDRAM时钟相移估算

0
阅读(3119)

《Quartus II Handbook Version 9.0 Volume 5:Embedded Peripherals》中Section I的1. SDRAM Controller Core部分提出了 如何估计SDRAM数据有效信号窗口,并且给出了SDRAM时钟相对于FPGA时钟相移估计公式。

         下面先就事论事,对官方给出的这个公式做一些推导说明。(详细的内容请读者参考上面给出的资料,本 文重点讨论估算公式。)原文的四个公式如图1和图2所示。

 


图1

 


图2

         对上述四个公式的推导如图3和图4所示。

 


图3

 


图4

         由上面得到的四个参数再代入下面两个公式求得Maximum Lag和Maximum Lead。

Maximum Lag = minimum(Read Lag, Write Lag)

Maximum Lead = minimum(Read Lead, Write Lead)

         最后的相移值由(Maximum Lag + Maximum Lead)/ 2得到。简单的理解,就是相移值满足数据读和写有效的最 小区间的中间值。

         过去特权同学对这个相移估算也没有太多办法,只能凭感觉找,或者说是主要根据时序分析的结果来一次 次的定位最佳的相移值,工作量比较大,也有撞运气的成分在里面,而Altera官方提出的这 个方法还是很有效的,至少可以将用户的相移值定位到一个比较小的范围内再进行调整。在这个基础上还需要考虑一些PLL输出延时或者说是板级延时之类的影响,一般也只需要微调就可以搞定。

         为了验证这种估算方法在工程应用中是否可行,特权同学特地拿出过去一个比较稳定工作的SDRAM控制器的一些参数进行计算。估算需要涉及到的参数如图5、图6、图7、图8所示。图5是slack最小的R2P输出时间;图6是slack最大的R2P输出时间;图7是datasheet提供的FPGA寄存器的建立保持 时间参数,在TimeQuest的路径分析报告中也能找到这些参数;图8是SDRAM的Datasheet提供的相关时序参数。

 


图5

 

 


图6

 


图7

 


图8

         结合上面的参数,可以进行相移估算如图9所示。

 


图9

         估算到的最佳相移值是1.2005ns,而实际 工程中稳定运行的相移是2ns,即估算值的微调范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