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牛哥

硬件自由日 创客们的节日

0
阅读(1914)
     2015年4月18日,硬件自由日在清华科技园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硬件自由日是DFF(数字自由基金会)发起的一个全球性自由开源庆祝活动。硬件自由日推崇开源硬件,就是创客们的节日。
   上午的主会场,第一个发言的是来自IDG高级顾问Allen Furst, IDG 中国区常务副总裁黄翔担任翻译。Allen Furst已经退休了,他曾经是熊晓鸽的老板。Allen Furst和大家分享的是全球创新和风险资本在跨国跨境创新的作用。他回顾了近些年投资国内知名智能硬件厂商和互联网公司,电商等成功案例,风趣说在座的工程师都有可能成为下一个乔布斯。值得关注的是,IDG 有投资国内的小米,京东,美图秀秀,百度等公司。
   上海新车间创始人李大维和大家分享了创客山寨与智能硬件的机会。 他回顾了创客成长起来的原因之一是大规模业余化群体的兴起,互联网分享,开源硬件还有数字制作制造,众筹项目也被大家所熟知。很多智能硬件的竞争都是生态系统的竞争。目前全球的创客空间有两千多个,创客们的年龄从十几岁到六十岁都有。大陆的创客也是遍布深圳,北京和上海等地区。

    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左国玉和大家分享了智能机器人技术在创新人才培养中的应用。左国玉教授很多智能机器人演示都是视频。大家看到这些智能机器人的精彩表演,都惊叹不已。左国玉教授带过的很多学生在全国机器人大赛都获得大奖,他也是去年大联大智能飞行器大赛的评委之一。 

     Xboard.IO应用主管冯青华和大家分享了物联网智能硬件趋势。 他认为还是开源硬件, Xboard.IO 开发的电子设计生态环境。下午的分会场,开源硬件,机器人飞行器等专业讲座还有智能硬件路演项目,这些都是大家所关注的。阿牛哥参加了多旋翼无人飞行器的专场,和演讲嘉宾兼主持人烈火狂龙有沟通。 烈火狂龙工作室吴勇是多家知名电子媒体飞行器和四轴飞行器的专家版主,也是有自己的开发设计和市场推广。阿牛哥和工程师朋友一起听这个高水平的四旋翼无人飞行器讲座,从设计开发,电路图,装配图,还有试飞视频等等都有了解。 阿牛哥能和这些技术高手,市场精英交换名片,互扫微信, 收获很大。整个硬件自由日的展台, 最有趣的就是Nao 机器人,大家都围着Nao 对话,牵手,唱歌。还有成品市场化的微型四轴飞行器,六轴飞行器产品的展示。当然还有创客们关心的开发板,比如香蕉派。